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遠離COPD 戒菸救健康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 (CDC) 資料顯示,吸菸者得到肺阻塞疾病是非吸菸者的 10~13倍。(Fotolia)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 (CDC) 資料顯示,吸菸者得到肺阻塞疾病是非吸菸者的 10~13倍。(Fotolia)

文/記者施芝吟
永遠的孫叔叔因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併發呼吸衰竭過世,對此,董氏基金會表示,謝謝孫叔叔30年的貢獻。衛福部國健署也感謝孫叔叔一生挺身為防制菸害,並力促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保護國民健康的付出與貢獻。

曾有37年菸齡的孫越先生,過去當演員時,每天得抽上1、2包菸,可說是鎮日菸不離手。直到1984年他才決心戒菸,為了不讓年輕人走上自己的老路,孫越成為董氏基金會的反菸終身志工,多年親自出席公益活動,呼籲癮君子要趕快戒菸。

多年的吸菸習慣,仍使他無法擺脫COPD的傷害。孫越曾透露,COPD病發時,連呼吸都困難,COPD的患者肺部會出現肺部氣流阻塞的情形,肺泡失去彈性,最後變成又大又空洞的「菜瓜布」。

他常以親身經驗,呼籲吸菸者若常出現「咳、痰、悶、喘」,包括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容易喘等症狀,首要立即戒菸,也不要有二手菸、三手菸暴露,才能遠離COPD戒菸救健康,就可以遠離COPD。

董氏基金會表示,孫越對於COPD的防制宣導有強烈的使命感,並挺身疾呼遠離COPD,孫越叔叔,即便生病,仍對公益志業念茲在茲,不但囑咐基金會一定要持續督促政府完成《菸害防制法》修法,也要努力把能幫助最多人戒菸的「2018戒菸就贏比賽」辦好。

孫越叔叔以自己的生命能量,為社會許多受到忽略的角落帶來亮光與溫暖,如此鞠躬盡粹的義工精神,典範永存!

國健署表示,全球每10秒就有1人死於肺阻塞,我國一年超過6千人因肺阻塞死亡。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資料顯示,吸菸者得到肺阻塞疾病是非吸菸者的10~13倍。世界衛生組織亦警告,在未來10年若沒有任何介入措施,尤其是減少菸煙的暴露,肺阻塞在2030年將攀升至死因第四位。

國健署長王英偉說,戒菸將可有效減輕肺阻塞及其併發症等健康威脅,請吸菸者為了自己與守護家人的健康而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