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斷交是好事 顏建發:戳破對中共的幻想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3日表示,多明尼加與中華民國斷交是「好事」,因為戳破許多人對中共不切實際的期待與幻想。(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3日表示,多明尼加與中華民國斷交是「好事」,因為戳破許多人對中共不切實際的期待與幻想。(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共砸30億美元(約新台幣894億元)讓多明尼加與中華民國斷交。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表示,小國只能往正面看,多明尼加斷交是「好事」,因為戳破許多人對中共不切實際的期待與幻想。

他表示,對台灣而言,邦交國的數量只具象徵意義,實質貢獻較大是駁斥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否則20個或10個邦交國的意義是一樣的,當然現有的19個邦交國還是要珍惜,但政府不願跟中共玩金錢外交,因此多明尼加斷交,民眾並沒有給政府很多譴責。

「台灣的國際處境,很多人說很危險,但我認為是在最好的時刻」,顏建發指出,從意識型態路線觀察,人權、自由、民主是世界多數人選擇的路線,台灣是跟美國、日本、歐洲等價值安全同盟站在一起,「台灣個體雖然小,但依託的環境是大的」。中共反而是孤鳥,周邊國家從東北到南邊都被圍堵,跟俄羅斯雖然關係相對較佳,但俄國也心懷忌憚,例如西伯利亞人口才600萬,也會擔心不知哪天被中共拿走。

顏建發提到,中共在下一盤棋,多明尼加斷交這一步,不只是針對台灣,主要對象是美國,它用鄉村包圍都市的做法,透過金錢外交、購買戰略物資等,試圖進入美國後院,在拉丁美洲和非洲擠壓美國勢力。接下來相信我方的邦交國還會有很大壓力,這與美方壓制中方的力道有關,去年底美國總統川普提出印太架構,擺明就是要約制中共,「美中對立的賽局已經打開,台灣就是選邊,選擇美國聯隊,與美國、日本、歐盟、澳洲與印度等國家站在一起。」

他強調,台灣重點不是在邦交國上計較,其實這些國家與台灣建交,享受很好的待遇;加入中國那一大票邦交國,「反而受冷落」,跟我們在一起不見得不好。所以台灣應更積極從內政、經濟、文化、環保等打造美好台灣。中共極權是走錯路,已無法回頭,政府應更有耐心打造台灣,等待中國內部力量翻轉,或許才有較良性的兩岸互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