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美代表團訪華前 中共疑有意削弱人民幣匯率

在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之前,人民幣匯率貶值幅度超過預期。(Getty Images)
在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之前,人民幣匯率貶值幅度超過預期。(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在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之前,人民幣匯率貶值幅度超過預期。專家指,中共可能是有意削弱人民幣匯率,以便日後需要時能有上調的空間。

中共央行中國人民銀行(人行)將美元兌人民幣參考價下調至1美元兌6.3670元人民幣,高於彭博社調查的21位交易員和分析師的平均估計值1美元兌6.3610元人民幣。

彭博社報導指,這一偏差是2月7日以來最大的一次。「今年的人民幣中間值變動是激進的。」

中共央視報導說,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率領的貿易代表團5月3~4日訪問北京,與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等討論經貿問題。

美國美林銀行駐香港的亞洲貨幣與利率策略聯席主管辛哈(Adarsh Sinha)認為,人行為試圖保持貿易加權指數穩定,將繼續削弱人民幣中間價,讓美元走強。他說,在央行的這一指導下,投資者會更加看跌人民幣,並且在未來2、3個月內將人民幣匯率推低至1美元兌6.5元人民幣的低位。

瑞銀銀行(Mizuho)駐香港外匯策略師鍾肯(音譯,Ken Cheung)表示,「在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之前,中國(共)可能是有意削弱人民幣匯率,以便日後需要時能有上調的空間。」鍾肯補充說,中共決策者也可能熱衷於阻止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上漲。

「中共可能擔心與美國的貿易衝突會惡化,損害出口,它現在的人民幣舉動可能是在釋放信號,如果緊張局勢升級,人民幣可能會進一步走弱。」加拿大豐業銀行(Scotiabank)駐新加坡分析師高齊(音譯,Qi Gao)表示,「但是人行不會允許人民幣快速下跌,因為這樣的舉動可能會引發大量資本流出,難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