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首屆「明日亞洲」在台中 陳建仁:社企發展里程碑

首屆「明日亞洲」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在台中舉辦,聚焦「銀髮」等4大主題,邀國際各領域專家講演、交流。(台中市政府提供)
首屆「明日亞洲」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在台中舉辦,聚焦「銀髮」等4大主題,邀國際各領域專家講演、交流。(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首屆「明日亞洲」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一連2天在台中文創園區舉辦,聚焦「銀髮」、「食農」、「環保綠能」及「弱勢就業」等主題,邀國際各領域專家講演,透過論壇、市集等型式進行交流。副總統陳建仁出席會議表示,此次高峰會對台灣來說是社企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相信透過國際間的合作,能成功解決問題,為亞太國家帶來更好的明日社會。

「明日亞洲」為台灣推動社會企業規模最大的一次會議,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台中市長林佳龍及星展銀行台灣區總經理陳亮丞均出席開幕式。來自15 國、超過30 位重量級國際講者聚焦四大主題,共同探討亞洲重要社會議題。

食農主題邀請作家《一張六十億人都坐得下的餐桌》作者 Judy Wicks、農業群募平台 Cropital 創辦人 Everett Ubiadas 等食農領域專家,透過探討「食農教育」、「友善通路」、「剩食」等面向的創新模式,回應食物和農業領域的各種挑戰。

銀髮主題聚焦於「銀髮照護」及「第二人生」面向與「社會設計」思維之應用,邀請最懂銀髮需求的熟齡設計師 Aging 2.0 顧問 Gretchen Addi、追蹤長者健康的數位幫手 Hometeam 創辦人 Josh Bruno 等專家,分享如何幫助長者活躍老化、擁抱生活。

弱勢就業主題由為婦女打造文創夢工廠的 SALASUSU 共同創辦人 Kenta Aoki 及偏鄉孩童線上教育平台 Zaya Learning Labs 創辦人 Neil Dsouza 等助人創業家探討「弱勢賦權」、「婦女就業」、「創新教育」等面向,期望促進培力與兼容的多元可能。

環保綠能主題則由將咖啡渣升級成環保咖啡杯的 Huskee 共同創辦人 Saxon Wright、公民電廠募資平台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馮嘯儒等環保先鋒,分享與「永續能源」、「循環經濟」、「綠色科技」的創新創業經驗。

市長林佳龍表示,以企業經營的方式解決社會問題,是創造雙贏,政府創造平台讓非政府、非營利組織、社會創新企業互動,產生很好的媒合,在開放政府之下,社會的創意無窮。過去中南部的社會企業較難被看見,相信這次有助推動台中成為社會創新實驗的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