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地獄裡的革命——共產主義的來源與本質(5之1)

⊙游兆和
馬克思出生已經200年了,在這兩個世紀之中,馬克思在人間的形象頗為怪異,共產主義的信徒將其捧上神壇,而共產主義的反對者或人類文明傳統的捍衛者,則將他視為地獄裡的魔鬼。


馬克思出生於1818年5月5日,受家庭影響,他分別在六歲(1824年)和十六歲(1834年)時兩次接受新教洗禮,是一個抱有虔誠基督教信仰的青少年。但在1835年10月入波昂大學以後,原本家境富裕的馬克思開始放蕩形骸,喝酒鬧事,並熱衷於參加撒旦教「黑色聚會」,成了一名撒旦教徒。

那些已披露的馬克思在大學時期寫作的詩、劇本以及一些通信,都集中體現了馬克思成為撒旦教徒後的思想狀態:失去信仰的狂躁不安,妄圖取代「上帝」並與「上帝」一樣「偉大」的狂妄自大,對失去天國而墮入地獄的恐怖,以及對上帝和人類的莫名仇恨。馬克思寫的《演奏者》一詩也表明他與撒旦簽了約,要作撒旦的代言人。從此,馬克思和撒旦教結上不解之緣,撒旦教那種蔑視信仰、仇視上帝與人類的邪惡思維也注入馬克思的精神並影響了他的一生。

沒有資料顯示,馬克思後來擺脫了撒旦教影響而復歸人類正統信仰與文化。事實上,馬克思作為撒旦教在人間的代言人,一方面給了宗教、哲學、道德等人類文化以「無情的批判」(他的朋友赫斯說「他給予宗教和哲學以終極打擊」),另一方面,他也終生保持了撒旦教徒的髮型、祈禱方式等,他的家人也叫他「牧師」「親愛的魔鬼」,他死後也葬在撒旦教的崇拜與祭奠中心高門墓地。

實際上,馬克思在青年時代已自心生魔。「我生病了」,1837年11月10日已完全墮入撒旦教的19歲的馬克思寫信告訴父親,但這不僅是肉體的病,更是精神的病,一種精神上的異變、魔變。

是的,馬克思的成魔之路就是一個精神魔變的過程。馬克思想取代「上帝」:「因為我通過冥想發現了最深奧和最崇高的真理,所以我如同上帝一般偉大,我以黑暗為衣裳,就像『祂』那樣」(馬克思:《關於黑格爾》)。但同時,他也充滿下地獄的絕望與恐怖,他意識到:「我已失去天堂,我確知此事。我這曾經信仰上帝的靈魂,現已註定要下地獄。」(馬克思:《蒼白少女》)

青年時代的馬克思已抱定「改變世界」亦即「毀滅世界」的理想:「毀滅,毀滅……伴隨著一聲狂野的嘶吼,說出對全人類的詛咒……黑暗中,無底地獄的裂口對你我同時張開,你將墮入去,我將大笑著尾隨,並在你耳邊低語:『下來陪我吧,同志!』……如果存在一種吞沒一切的東西,我將跳進去,以毀滅這個世界。」(馬克思:《0ulanem》)

撒旦教的精神基因就像「幽靈」「鬼魂」一般注入馬克思的肉體、靈魂,由此也注入馬克思後來編造的「共產主義學說」。馬克思1841年3月從柏林大學畢業,在擔任萊茵報主編不久,就成為一名「共產主義者」,由此,撒旦教仇視上帝、毀滅人類的邪說就逐漸演變成「一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1848年2月馬克思、恩格斯拋出《共產黨宣言》,完成了撒旦教和共產主義的結合,一種鬼魅的聯姻。◇(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