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臉部容易紅 小心酒糟

酒糟或稱為玫瑰斑,好發於臉部,酒糟的致病因子很複雜,雖控制住臉上的蠕形蟎蟲數量,但仍要注意生活習慣,並搭配藥物控制紅斑及臉潮紅。(123RF)
酒糟或稱為玫瑰斑,好發於臉部,酒糟的致病因子很複雜,雖控制住臉上的蠕形蟎蟲數量,但仍要注意生活習慣,並搭配藥物控制紅斑及臉潮紅。(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炎炎夏日,臉上易因日晒和熱變得紅通通,或是皮膚上長了一顆顆如痘痘般的丘疹和膿疱,可能患有酒糟。醫師表示,酒糟患者的保養要盡量溫和,減少皮膚刺激或過敏反應;應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含酒精的飲料;日晒、緊張、生活壓力大、過熱或過冷環境也容易促使酒糟變得嚴重。

酒糟或稱為玫瑰斑,好發於臉部,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皮膚炎。根據研究報告指出,酒糟好發於30~60歲間,且女性多於男性,但臨床上男性症狀可能比女性更加嚴重。大部分酒糟患者並不知道自己罹患此症,直到臉部明顯紅斑、不時發癢,發炎情況影響生活品質時,才來皮膚科診治,卻常常被誤判為過敏、異位性皮膚炎。

開業皮膚科診所院長黃輝鵬說,酒糟是很常見的皮膚發炎病症,致病因子包括紫外線傷害、熱和情緒壓力、蠕形蟎蟲感染、微生物刺激等等。酒糟的特徵是血管擴張,會有臉部持續不退的紅斑和反覆的熱潮紅,有一部分的人起免疫發炎反應長出丘疹和膿疱,臨床上酒糟又分為四種類型: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疱型、鼻瘤型以及眼睛型酒糟。

他表示,蠕形蟎蟲也是酒糟的致病因子之一,研究顯示,酒糟患者臉上的蠕形蟎蟲,平均數量比正常人多出4到10倍,以大拇趾擠壓法檢查臉上每平方公分面積來解釋,正常人蠕形蟎蟲數量的平均值是7至8隻,而第一型紅斑血管擴張型為105隻,第二型丘疹膿疱型為106隻,過去治療經驗,治療丘疹膿疱型患者時,給予適當的抗寄生蟲藥物治療,確實能改善酒糟的症狀,而臉上的蠕形蟎蟲數量也有減少的趨勢。

他強調,酒糟的致病因子很複雜,雖控制住臉上的蠕形蟎蟲數量,但仍要注意生活習慣,並搭配藥物控制紅斑及臉潮紅。不論使用何種治療方式,在接受治療的同時應保持耐心,並非每位患者都能夠達到快速且明顯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