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融業拚南向 資誠:須在地化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吳偉臺表示,在科技進步加速的浪潮下,臺灣金融業的企業領袖們均認同金融業與異業的「競合」已成為產業的主旋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吳偉臺表示,在科技進步加速的浪潮下,臺灣金融業的企業領袖們均認同金融業與異業的「競合」已成為產業的主旋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7日發布《資誠2018臺灣金融業企業領袖調查報告─轉守為攻 突破僵局》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吳偉臺表示,在科技進步加速的浪潮下,台灣金融業的企業領袖們均認同金融業與異業的「競合」已成為產業的主旋律。

吳偉臺表示,在持續尋求海外拓展機會的同時,也必須兼顧內稽內控與法令遵循,而人才將是其中的關鍵。亦期待主管機關能針對規模、表現、業態特性,對業者落實「差異化管理」,以真正協助台灣金融產業的發展。

在調查發現,相較於進軍成熟國家,對於台灣金融業而言,具地利之便、又較有機會取得競爭優勢的市場,目前仍以東協為主。

吳偉臺說,除了經濟成長及市場發展潛力大,東協充沛青年勞動力所帶來的人口紅利,未來發展性很大,其中又以越南為台商對東協國家投資之首,也是台灣政府新南向政策重要前進基地。

然而,如今的東協市場,不但要直接面對歐美金融集團的競爭,還要與以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國大陸等的亞洲金融業搶市,同時面臨台灣內部熟悉東南亞金融市場的人才稀缺,南向挑戰重重。

吳偉臺認為,儘管如此,台灣身為越南第四大海外投資來源國,台商與台資金融企業應積極思考對越南的投資布局,在地化將是海外發展的關鍵。

吳偉臺建議,政府應持續積極拓展與其他區域在經濟貿易和社會文化上的交流,建立穩固的基礎,並且整合和運用國家資源,聚焦產業價值,打造核心競爭力,從而為台商向外擴點時,奠定談判條件,助攻業者進軍當地。

此外,科技已成為台灣金融業的標準配備,金融科技應用層面愈來愈廣,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及金融科技負責人李潤之強調,面對發展瞬息萬變的金融科技浪潮,金融與新創業者合夥可激盪出更多的可能,再加上政府於去年底三讀通過監理沙盒機制的「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開放空間讓業者透過科技發展創新金融商品或服務,強化金融的實用性及品質,可預期臺灣金融業內將持續激發更多創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