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坐月子可以洗頭、洗澡 沐浴後迅速擦乾吹乾

坐月子可以洗頭,但要迅速擦乾吹乾。(記者陳建霖/攝影)
坐月子可以洗頭,但要迅速擦乾吹乾。(記者陳建霖/攝影)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傳統觀念認為婦女生產後身體比較虛弱,因此老人家都會告戒產婦坐月子期間不可以碰水、不可以洗頭、不可以洗澡。然而對於許多產婦來說,長期不能洗頭、洗澡,對於身體及心情的影響,實在是坐月子期間非常大的困擾。

坐月子期間不要洗頭,因為以前生活環境、衛生條件的時空背景因素與現代生活不同,在現代醫學護理觀念裡,自然產後只要體力恢復可下床走動時,應該就可以沐浴了。如果是剖腹產,只要傷口沒有感染並使用防水材質的傷口敷料,亦可在產後3-5天淋浴清潔身體。沐浴可促進身體清潔對於舒適度及心情有助益,只要沐浴後迅速擦乾吹乾即可。

坐月子可以洗頭才衛生。坐月子可以洗頭,才衛生。(記者陳建霖/攝影)

安期產後護理之家戴祐慈主任說,產後一個月內只要健康情況允許,是可以洗頭、梳頭的,提醒注意以下幾點:洗頭時用指腹按摩頭皮,洗完後立即擦乾,避免受冷氣吹襲。洗頭時的水溫要避免過冷或過燙,建議控制在體溫上下,基本上以頭皮不會覺得燙的程度為準。一般產婦在產後頭髮較油,也容易掉頭髮,要使用溫和的洗髮用品洗頭。洗完頭後,在頭髮未乾時不可馬上睡覺,避免受寒引起頭痛或身體不適。

產婦的衛教很重要。產婦的衛教很重要。(記者陳建霖/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