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違反國安法 王炳忠遭限制出境

北檢漏夜複訊後,依違反《國安法》諭令王炳忠限制出境、出海和住居。(中央社資料照)
北檢漏夜複訊後,依違反《國安法》諭令王炳忠限制出境、出海和住居。(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陸生周泓旭涉嫌來台發展共諜組織未遂,二審被依違反《國安法》判1年2月,台北地檢署另查出周疑利用王炳忠等新黨青年軍成立「星火秘密小組」,於國台辦金援下,在台發展共諜組織,北檢漏夜複訊後,依違反《國安法》諭令王炳忠限制出境、出海和住居。

來台攻讀碩士的中國大陸籍男子周泓旭,被控受中共「台灣民主自治同盟」託付,來台接觸外交官並收集情資,並涉嫌利用王炳忠等人成立的「星火秘密小組」、「燎原新聞網」在台發展組織,台北地檢署今年初將全案移請台灣高等法院併案審理。高院認為無裁判上一罪關係,退回北檢另行處理。

王炳忠等人去年底被約談時,全程都以證人身分應訊,訊後也是以證人身分獲請回。不過,檢調上週再度約談侯漢廷、林明正、王炳忠父親王進步、會計曾琬淨等人,突然對4人祭出限制出境、出海及限制住居處分,顯示檢調可能已掌握涉案新事證。

檢調調查發現,2014年4、5月間,周生陸續結識王等人,而後涉嫌接受國台辦指示成立「星火秘密小組」,開始執行「星火T計劃」,計劃內容主要是透過王成立的新中華兒女學會舉辦軍武主題活動,成功接觸、取得包括涼山特勤隊等6名我方軍人個資。此外,也疑利用國台辦資金運作「燎原新聞網」進行文字統戰。

發展共諜組織 檢疑王被動轉主動

檢調原判斷王炳忠等人只是「被」吸收,沒想到偵辦過程中,懷疑王等人早就自知被利用於發展組織,且可能已從被動轉為主動。

調查局查扣、鑑定王炳忠的1份私人手札,手札寫道,「政黨局今年5百萬,下修350萬」,調查局比對王的帳戶後,研判資金來源需要釐清,決定再約談王到案。

此外,王炳忠設立的「燎原新聞網」,房屋登記在母親林麗英名下,而該公司支付的頭期款4百萬元,與周泓旭隨身碟內的「網站房屋購置頭期款約4百萬元」完全相符,檢調認為周透過王母當人頭,利用此據點發展組織。

檢方7日指揮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以偵字案被告身分約談王炳忠。王前晚近9時被移送台北地檢署漏夜偵訊,檢方不排除祭出強制處分,全案預計近期偵結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