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近6成女性壓力大 2成身心壓力80分以上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近年來台灣女性的職場參與率已經突破50%,女性投入就業市場成為常態,但事業、家庭兩頭燒,卻讓職場女性身心壓力倍增,究竟不同階段的職場女性,在家庭與工作上分別面臨哪些壓力呢?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家庭事業兩頭燒讓女性上班族壓力大,有近六成的受訪者自評身心壓力超過60分,其中有兩成的受訪者壓力高達80分以上。

觀察單身女性上班族的主要困擾來自於存款不足(62.14%)、薪水太低(57.14%)、買不起房子(54.29%),另外有(43.57%)想換工作找不到合適職缺,還有(41.43%)因為沒有交往對象,倍感壓力。

而已婚女性在職場上則是面臨想換工作找不到合適職缺(44.72%)、薪水太低(44.3%)、薪水停滯不動(34.55%)、缺乏升遷機會(27.24%)及工作地點離家太遠(26.83%)等困擾。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根據主計處106年人力運用調查結果顯示,女性的勞動力參與率已經連續5年超過50%,顯見過半的女性在職場上已經擁有一片天,但其中未婚女性的勞動力參與率(63.04%)相較於有配偶的(48.36%),高出了(14.68%),看出婚姻狀態會衝擊女性的勞動參與率。

何啟聖分析,單身的女性上班族,主要困擾前三名,存款不足、薪水太低、買不起房子幾乎都是「經濟因素」,說明經濟獨立自主,已經普遍成為粉領族的生存共識,另有四成一的受訪女性正苦惱「無交往對象」而陷入焦慮。

除了職場壓力外,已婚女性的家庭煩惱更是有增無減,包括與夫家親友的相處也成為上班族女性的壓力來源,姑嫂問題、婆媳問題層出不窮,甚至成為凶案鬧上社會新聞。而在有了小孩之後,面臨的問題更複雜,包括教育費用、小孩的接送問題都會隨著孩子的出生、成長浮上檯面。

調查也發現,女性上班族認為另一半的月薪至少要達到5萬1,872元才敢步入婚姻的殿堂,家庭總收入則要7萬4,965元才敢生小孩,還有七成六的已婚女性曾經因為錢不夠用,和另一半發生爭執。看出家庭收入的規劃與分配是婚姻中相當重要的議題,在期待值沒有達標之前貿然步入婚姻,就有可能增加爭執的頻率。

何啟聖表示,已婚卻未生育的女性因為對婚姻品質的期待高,在生育小孩之前,對於生活品質、家庭收入的要求最高,相對壓力就更大,但對已經育兒的女性來說,回歸現實,更能以實際的狀況來估算生養小孩所需要的費用,與耗費的心力。

何啟聖說,而單身女性只需要專注自身,不需要額外付出時間、金錢來經營夫妻生活,或是與另一半的原生家庭共處,因此身心壓力自然較少。因此台灣社會對於願意走入婚姻、走入家庭生兒育女的女性,應該給予更充裕的支援,包括職場、政策及育兒環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