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捷藍線至干城 太平居民控被邊緣化

太平居民抗議交通部通過的評估只到干城,太平區將被邊緣化。(記者黃玉燕/攝影)
太平居民抗議交通部通過的評估只到干城,太平區將被邊緣化。(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將於年底試營運,捷運藍線也獲中央延伸到台中港。市議員李麗華8日陪同太平區居民,聚集坪林森林公園拉布條,高喊「還我捷運」,希望爭取捷運藍線延伸到太平屯區,並不排除持續到市府抗爭。市府交通局表示,整體可行性評估計畫與預算於105年就提出,但計畫卡在議會直至去年8月,未來將加速進行。

李麗華表示,市長林佳龍曾將規劃納入選前白皮書,交通局長王義川也承諾,將爭取捷運藍線規劃延伸到太平屯區藝文中心,但現在交通部通過的評估卻只到干城;她說,太平區人口20萬人,加上流動人口近30萬人,急需捷運路網,同時也會嘉惠北屯、東區發展。

針對屯區捷運規劃,王義川表示,市府已於105年提出「大平霧捷運系統」整體可行性評估計畫與相關預算,確定太平、大里、霧峰捷運路廊方案,透過人口聚集、道路型態、旅次分析、土地取得、工程技術等進行評估。

此外,立委何欣純也向中央爭取到780萬元補助,卻卡在議會延遲通過,造成這次交通部討論捷運藍線時,無法及時提出完整計畫,而沒搭上這班列車。

至於可行性評估內容,王義川表示,初步規劃路線行經中山醫大、台中高工、大里聯合行政中心,接著往十九甲地區、永平地區、祥順運動公園、新光重劃區、新平國小周邊、坪林森林公園、廍子公園及中台科大等重要旅次進出點,並包括評估與藍線的銜接、南北太平和大坑與大里的連結。

霧峰地區則是由台中火車站出發,由南區國光路(台3線)經過中興大學,在大里聯合行政中心與大平霧路線相銜接。接著往台中軟體園區、霧峰市中心、省諮議會、亞洲大學、光復新村、草屯等方向延伸,並將中興新村、南崗工業區、南投市中心、南投縣政府等重要旅次進出點納入後續評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