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商機拓展團 訪馬國開拓市場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蘇文玲於4月26、27日率領8家企業組成的「2018馬來西亞商機拓展團」,到吉隆坡拓展市場。

蘇文玲9日表示,這次是比較聚焦的市場媒合。台灣8家企業以精密機械、醫療器材、化妝品、綠能材料與建材4類為主,與馬國十幾家感興趣、產業可對接合作的企業進行接洽。希望台灣與馬國業者直接建立合作關係,如找到在地代理商、共同合資等,互蒙其利。

商機拓展團由金瑛發、康築國際、鋐洲生技有機農場、立康生物科技、立康生春堂製藥、本草自然、玉禮實業(闊石)等8家企業組成。2天行程包括26日舉辦「中小企業產業智慧化躍升講座」、27日馬台中小企業媒合會,並且安排台灣企業拜會馬國精密工程和機械加工廠Setsu、專業醫材物流服務業N.A.Z. Medical Supplies,與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會長魏早增交流海外經營與拓展經驗。

中小企業產業智慧化躍升講座由中小企業處與馬來西亞生產力組織共同舉辦,內容主軸著重於台灣智慧製造、數位轉型、群聚與地方創生發展,邀請台灣講者GE Crotonville 學院首席顧問廖宜椿、德國iF設計獎評審委員暨TDA台灣設計聯盟顧問楊佳璋,以講座方式分享經驗與標竿案例。

「企業與企業合作方式有很多種,透過媒合會幫大家架一個平台。」蘇文玲說,業者希望跟國外廠商合作,而中小企業處計畫當中有找重點市場項目,剛好馬來西亞中小企業局、馬來西亞生產力中心也有興趣,所以雙方在馬來西亞合辦媒合會。媒合會2017年辦了第1屆,今年是第2屆。金瑛發等8家企業與馬來西亞當地企業碰面洽談,洽談結果將會做後續追蹤。

至於產業交流是否遇到阻礙?蘇文玲表示,馬來西亞中小企業局、生產力發展中心都算官方機構。不過,產業交流都是民間企業之間從產業面媒合,官方機構只是輔助平台,沒有涉及到政府的承諾。國內也常常辦商機媒合會,而這次合作對象希望可以拉到國外去,所以才跟國外單位合作。

此外,11月13~17日將在台北辦理「台灣經驗學習培力營」活動,課程內容包括製造業、台灣文化學習與體驗,且安排參加企業到台中實地參觀。蘇文玲說,希望透過5天培力營的系統性知識傳授與台灣在地企業見學,多方加深海外企業深度了解並體驗台灣在製造群聚、地方創生、與創新創業之標竿中小企業的發展與推動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