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水價明年漲? 台水:加用水級距拉大價差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自來水價格23年未調整,再不漲凍未條?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昨(9)日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台水已承諾今年不漲,但水價過低,確實不利節水,明年會考量經濟、天候等狀況,以不影響民生用水為原則,打算比照台北市,針對用水大戶增加用水級距、拉大價差。

立委鄭運鵬指出,只要降雨不平均,就會有缺水壓力。台水已經超過20年凍漲水價,且國內自來水價格分成台北市自來水處與台灣自來水公司兩套價格,根本是「一國兩制」。建議台水若思考調漲,降家庭、漲大戶,像是用水在60度以下的家庭用戶,比照台北市價格,並擴大級距增加5、6段,加大累進價差。

郭俊銘坦承,水價過低確實不利節水。之前苗栗地區用水一度吃緊,靠調度及節水穩定水情,但南部地區降雨少、蓄水量低,則需要注意。台灣八成家庭用戶平均每月用水在40度以下,60度以上基本上是工商業用戶,明年會考量在不影響民生用水下拉開級距。

郭俊銘說明,北水擁有翡翠水庫、南勢溪100%的水權,台水的水權卻只有38%,台水成本比北水高,家庭用戶用水幾乎都是虧本在賣。北水2016年曾經調整水價、加大累進價差,針對用水大戶,台水贊同比照台北市拉大用水價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