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AI山難求救裝置 北科大生獲首獎

「AIRescuer」不僅有智能偵測的救援系統穿戴裝置,錶上的無人機可上升到空曠區發射訊號給救難單位。(北科大提供)
「AIRescuer」不僅有智能偵測的救援系統穿戴裝置,錶上的無人機可上升到空曠區發射訊號給救難單位。(北科大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台北科技大學(北科大)創新設計所4位學生,結合無人機和智慧穿戴裝置,共同發想出「AIRescuer」,從2018 iF設計新秀獎的上千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拿下新秀獎首獎「年度最佳設計」,以及獎金1,500歐元(約新台幣5萬3,177元)。

北科大表示,台灣登山人口逐年成長,但山難時有所聞,崇山峻嶺之中救援難度不低,尤其是無法確定受難者位置時,更像大海撈針一樣。因此,創新設計所學生黃羽蔓、余珮寧、姚乃禎、林雅筑發想出「AIRescuer」,結合無人機以及智慧穿戴裝置兩大功能,幫助山難求救。

「AIRescuer」是一個手錶般的小型裝置,平時可以偵測生理數據,並具備指南針和GPS定位功能,協助使用者在山林間尋找方向;若在山區不幸發生意外,在收不到訊號難以求救時,可拆下錶上的小型無人機,開啟飛行功能,上升到空曠區發射訊號給救難單位,抓緊黃金時間。

作品指導老師、台北科大工設系副教授鄭孟淙表示,近年來強調以設計、科技提升生活品質,帶給人類健康幸福的「橘色科技」當道,也反映在iF設計獎。以往iF設計獎對於報名作品不侷限主題,近年不僅設定參賽主題,評審陣容除了設計師,還包含跨領域專家學者,得獎實屬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