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遏止黃牛變賣門票 業者可拒黃牛退票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近年熱門演唱會的門票券常發生「黃牛」大量搶票及高價轉售賺取價差的情況,衍伸不少消費糾紛,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消保處)促請文化部修法,增訂多元化的藝文表演票券退、換處理機制,包括:業者可以拒絕黃牛大量退票。

時下熱門演唱會如:江蕙封麥演唱會、「五月天」跨年演唱會、張學友世界巡迴演唱會等門票開賣秒殺,沒買到票的民眾只能轉由二手票券交易平台高價購票。表演主辦單位也因為「黃牛」濫用現行退票機制導致營業損失。

消保處促請主管機關文化部研擬「藝文表演票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修正草案,明定業者對於非供自用,購買票券而轉售圖利者,得拒絕辦理退(換)票等機制。另外,增訂業者應依藝文表演的性質,可選擇4種退換票機制之一。

消保處表示,「黃牛」搶門票目的是為了高價轉售牟利,但業者仍難避免「黃牛」大量退票。為協助業者防堵「黃牛」大量搶(退)票,明定業者對於非供自用,購買票券而轉售圖利者,可拒絕辦理退(換)票。

消保處表示,遏止「黃牛」濫用退票機制,同時明定業者應依藝文表演之性質,可以選擇4種退票方案。4種方案主要差別在民眾退票時,會按照演出開演前的日期,業者收取手續費的幅度。

消保處表示,其中,業者可選擇若「演出當日至演出日前第2日內辦理退(換)票者,業者得不予退、換票」等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