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金會落腳新加坡 白宮:參考馬習會

美國總統川普已宣布,他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會晤將在6月12日、新加坡舉行。白宮副發言人夏哈(Raj Shah)10日說,地點的選擇參考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的「馬習會」。(SAUL LOEB / AFP)
美國總統川普已宣布,他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會晤將在6月12日、新加坡舉行。白宮副發言人夏哈(Raj Shah)10日說,地點的選擇參考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的「馬習會」。(SAUL LOEB / 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已宣布,他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會晤將在6月12日、新加坡舉行。白宮副發言人夏哈(Raj Shah)10日說,地點的選擇參考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的「馬習會」。

中央社報導,夏哈在空軍一號前往印第安納州的途中,向隨行記者簡報時說明上述訊息。

夏哈被問到「川金會」為何選在新加坡,夏哈說,2015年兩岸領導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會面的首次會晤也選在新加坡。他說,新加坡的中立性,且能確保川普與金正恩兩人的安全,是中選原因。

至於「川金會」的細節,夏哈說目前仍在規劃。

白宮副發言人夏哈(Raj Shah)10日說,地點的選擇參考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的「馬習會」。白宮副發言人夏哈(Raj Shah)10日說,地點的選擇參考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的「馬習會」。(AFP)

韓聯社報導,會談場地可能是新加坡的地標性建築「香格里拉大酒店」。這裡不僅舉行過馬習會,正式名稱為「亞洲安全峰會」的香格里拉會談,也從2002年起,每年在此舉行。

川普10日的推文宣布川金會的時間、地點,並表示,會談將「為世界和平締造非常特別的時刻!」

平壤讓步「謀實利」

韓聯社報導,北韓更希望會談在平壤或板門店舉行,但最後決定讓步。

《華盛頓郵報》則報導,白宮方面覺得美國與北韓會談已是讓步,若地點在板門店可能被認為過度讓步,喪失主導權。這也使處於亞洲樞紐的新加坡更有地利之便。

韓聯社分析,北韓或欲透過接受美方提議展現參加會談的誠意,為對話創造有利環境,反映出金正恩「謀實利」的性格。

前國務卿萊斯:應步步為營

曾在前總統小布希執政時擔任國務卿的萊斯(Condoleezza Rice),在「六方會談」過程中與北韓打過交道。她10日接受彭博電視(Bloomberg TV)訪問時表示,目前看來,會前的鋪陳工作做得「相當不錯」,但她同時也表示,北韓是殘暴政權,應多加小心。

新唐人電視台報導,萊斯表示,第一、北韓的信用有過不良紀錄,當處在制裁時,他們會坐上談判桌並做出承諾,但等到交換到對應條件後就又撕毀承諾。

第二、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美方對於其他國家的利益應有明確的認知,就像日本非常關注相關議題。她建議,美國不要很快撤除朝鮮半島駐軍,因為其存在不只穩定該區局勢,也是整個區域的的安定力量。

萊斯最後提醒,「絕對不要忘了北韓政權的本質」,這是個幾個月前還曾殺害美國人的政權。金正恩還在馬來西亞暗殺了自己同父異母的兄長金正男,這也是在對中共傳遞訊息,因為金正男受到中共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