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陳建仁:導入新興科技 強化台灣農業體質

副總統陳建仁表示,農業不僅維繫著國家發展與社會安定,也是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最關鍵的綠色產業。(中央社)
副總統陳建仁表示,農業不僅維繫著國家發展與社會安定,也是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最關鍵的綠色產業。(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副總統陳建仁11日出席「台灣科技農業產業論壇暨台灣金根獎頒獎典禮」時表示,農業不僅維繫著國家發展與社會安定,也是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最關鍵的綠色產業,藉由新興科技導入,創造農業新氣象是政府當前重大政策,期待透過這次論壇交流,帶出台灣農業發展的可能。

陳建仁指出,台灣農業生產技術及品種舉世聞名,在產、學、研三方不斷努力下,無論是育種選拔、病蟲害防治、產品加值及經營管理上都累積了深厚能量。然而,伴隨國際生態與社經環境的劇烈變化,對消費需求、生產銷售、進出口貿易等農業發展皆產生重大影響。

陳建仁說,政府提出5加2產業創新計畫,其中「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積極強化台灣農業體質。面對國際多元化競爭,唯有創新研發,才是台灣農業確保領先的優勢。隨著科技不斷進步,農業不能只侷限在生產技術改良,更需要兼顧人才培育、風險預測與市場趨勢的評估。

陳建仁進一步指出,透過人工智慧開發、辨識與感測技術、資料庫分析技術、物聯網與自動化機械等多項跨領域專業的「農業智慧化」,除了能夠提升糧食安全及資源利用,更能突破傳統管理方式,強化農民與農企業的風險管理能力,展現台灣農業的韌性。

此外,為了擴展台灣農業科技海外市場地位及產業發展潛力,政府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並將「區域農業發展旗艦計畫」列為新南向政策五大旗艦計畫之一。

台灣科技新農業產業論壇暨2018第15屆台灣金根獎頒獎典禮由中興大學與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合辦,邀請陳建仁擔任金根獎頒獎人,共頒發9個獎項。隨後,陳建仁頒發一般企業獎、中小企業獎及產業特殊貢獻獎予得獎企業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