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大陸出版品需審查? 鄭麗君:是循例發函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日前發文要求,出版社引進中國大陸授權出版品需先送審才能出版,遭國民黨團砲轟「綠色文革、威權復辟」。文化部長鄭麗君11日出席518國際博物館日記者會時表示,人文司是循例發函,已行之多年。她上任後從沒指示加強審查,也無此計畫,盼外界勿誤解。

鄭麗君表示,人文司是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制定的《大陸許可辦法》發函,並沒有要加強審查的意思。目前中國大陸圖書可在台灣市面上販售,或經過授權後國內出版社可以發行,若外界有疑慮,將邀請出版界溝通討論。

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指出,中國大陸出版品來台須事先向文化部申請許可,是根據《大陸地區出版品電影片錄影節目廣播電視節目進入台灣地區或在台灣地區發行銷售製作播映展覽觀摩許可辦法》規定執行,此舉並非新制訂的規定,而是兩岸開放交流以來行之有年的做法。

國民黨團認為,文化部、陸委會聲稱「依法辦理、行之有年做法」,此舉除反潮流而行,更違反釋字644號針對《憲法》言論自由的保障,並且根本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突顯蔡政府意識形態治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