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華裔創業媽媽 分享如何兼顧家庭事業

Diva Moms的創辦人利斯·斯特恩(Lyss Stern)(右4)與7位與談人會後合影,右1為台裔夏琵羅。(記者玉凌格/攝影)
Diva Moms的創辦人利斯·斯特恩(Lyss Stern)(右4)與7位與談人會後合影,右1為台裔夏琵羅。(記者玉凌格/攝影)

文/記者玉凌格
Diva Moms、羅德與泰勒百貨(Lord & Taylor)週五(11日)特別邀請7位「創業媽媽」分享如何在忙碌的創業路上兼顧事業與家庭責任。目前擔任《紐約時報》美容專欄作家並自創艾莉絲布碌崙香水品牌的台裔夏琵羅,這次也受邀分享經驗,她說將每天的工作排定先後順序,擇選完成當日要事,就能將忙碌的生活理順,尤其創業媽媽每天面臨更多事業上的繁瑣工作,特別需要妥善規劃每天的工作計畫。

夏琵羅(Bee Shapiro)3歲半隨父母自台灣移民美國,畢業於喬治城大學法律中心。過去10年一直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擔任美容專欄作家。由於長期撰寫關於美容產品與知識的報導,這方面涉獵頗深,於是3年前決定開始創業,自創香水品牌–艾莉絲布碌崙(Ellis Brooklyn)。此前她曾在律師事務所(Schulte Roth Zabel LLP)與世界銀行任職。

夏琵羅有兩個可愛女兒,分別為4歲與2歲。她與先生幾乎每天都忙於工作。她說「我只有一個人」,要如何分身去處理好在工作、家庭、孩子與自己生活調劑等方面,多如繁星的瑣事呢?

在經過一番碰撞後,她認為「創業媽媽」平衡職場與家庭的有效利器,就是把一天要做的事情的優先順序列出來,而且要明智地做出選擇,才能井然有序地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做好。所以現在她學會對人說「不」,推掉不必要的應酬或雜事,例如:不須經常跟朋友出去耗整個晚上吃飯。

尤其她是自己創業從商,每天要做的工作比一般上班的「職業媽媽」更多更複雜,如果沒有排定事情的輕重緩急,選擇性地完成事情,她的生活就會失序,攪成一團了。

她知道現在有很多媽媽想要創業圓夢,但她苦笑說,「創業真的要遭遇很多困難」,連找人做裝產品的盒子都不簡單。她說創業之初,很多事情不懂幾乎問盡周遭可問的人,哪裡可以找到做盒子的工廠,哪裡可找到香水相關的訊息與廠商。她說,但「沒人回我信!」頗感挫折。另外也得花時間去觀察認識人,選擇可信任的人合作。因為她從事小生意,若合作對象選錯了,生意可能面臨危險或賠錢,找到值得相信的人之後,才與他們建立人際關係,發展生意。夏琵羅說,職業媽媽要創業,所付出的代價將是多倍於上班族媽媽。

夏琵羅一直忙於工作與照顧孩子,幾乎忘了丈夫的存在。她提醒職業媽媽,尤其是「創業媽媽」,別忘一件重要的事,生活上也要安排時間與丈夫相處,否則忽視他太久的時間,可能……夏琵羅沒把話講完,意思令人玩味。未完成的答案就留給大家去填空吧!總之創業媽媽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