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希望聯盟:塑造馬來西亞人的馬國

【記者林芸/報導】黃思漢表示,在這屆大選中,納吉政府再次試圖通過選區劃分,達到贏得多數席位的目的,但沒能成功。

「他們以為馬來人還會繼續支持國陣,但是他們這次如意算盤打錯了。在有些選區,經過重新劃分之後,變成馬來人的比例非常高,可能高達70%~80%,但是在那些選區裡,我們希望聯盟都是勝選,也就代表了馬來人也不再支持國陣。」

在黃思漢的選區裡,原來的選民只有3萬多人,經過重新劃分後,選民增加了幾乎1倍,達到7萬2,399人,但他仍然以83%的支持率獲選。

黃思漢從「希望聯盟」的角度總結了他們能夠贏得大選的主要原因。

首先,「過去10年來,我們在兩個州屬--雪蘭莪州和檳城執政的成績,讓全馬來西亞的人民看到,如果一個有效率以及不貪汙的政府,能給國家和居民多好的基礎環境,大家有目共睹。所以我相信馬來西亞人民能對『希望聯盟』的執政能力有信心。」

馬哈地扮演的角色是肯定不能忽略,「因為馬哈地是能夠讓馬來西亞各個種族接受的其中一個領袖。他有過去22年當首相的經驗,由他領航,也能讓馬來西亞人民有信心,安穩地渡過第一次的政體替換。」

再一個不能忽略的角色就是民主行動黨的領導人林吉祥。黃思漢說:「他一路來灌輸給馬來西亞人民以及民主行動黨的黨員的一個理念,就是必須要塑造一個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而不是一個華人的馬來西亞、馬來人的馬來西亞、印度人的馬來西亞。」

「所以今天早上呢,真正讓我體會到,我們的國家要進步就必須要有這個理念,因為三大種族可以這麼融洽,大家可以為這個政權的替換這麼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