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食在當地】南投埔里 良善萌生的鳳梨酥

用養生堅果製成的果醬堅果塔。(楊秀綿提供)
用養生堅果製成的果醬堅果塔。(楊秀綿提供)

文/孟憲騰
只要堅持良善,生命就會在黑暗中看到曙光。在南投埔里有間鳳梨酥店,以《水滸傳》中製作糕餅的地方「泰酥府」為名,取其內涵「水、木、人」三個字,水木生養人的養生概念,打響知名度。她們的糕點健康美味,創業的故事更讓人看到堅持良善的力量。

南投埔里的楊秀綿與先生林永祥以八卦山土鳳梨、日月潭有機紅茶、埔里在地的百香果製作糕點,成為在地新興的伴手禮。

在此之前,夫婦倆原是種植蘭花外銷,事業有成,生活穩定,民國88年一場突如其來的921大地震,震垮了她們事業與生活。為了家計,楊秀綿先是到埔里酒廠當銷售員,喜好製作甜點的她和同學更一起到台北學習製做牛軋糖,學成後,嘗試自己製作販售甜點,也為自己生命開闢了另一扇窗。

成功基石樂於分享

楊秀綿有一個夢想,那就是用在地的食材,製作出具有在地風味的健康糕點。一次機緣,她們到南投八卦山作客,看到在地農戶正在熬煮土鳳梨,土鳳梨酸甜的風味瀰漫,於是,向農婦請教鳳梨餡的製作方法。

經過一番周折,終於熬煮出香Q酸甜的鳳梨餡。「這些都是原汁,一滴水都沒有加,然後一點點奶油、麵粉、糖、蛋,都是天然的食材,完全無添加任何的化學東西。」楊秀綿說,「我就是親力親為用心製作,並用分享的態度經營事業。」

楊秀綿和先生在朋友眼中是對樂於分享的人。先生林永祥憨厚老實,從不占別人的便宜。婆婆更是如此,常將農作物與左鄰右舍分享。因為家風如此,所以林永祥從不斤斤計較。楊秀綿說,他「做人成功」、「五隻手指縫很寬鬆」容易掏錢幫助朋友。她們的誠信與善良,為林永祥和楊秀綿夫妻贏得好人緣。

創業萌芽•巧遇貴人

當她們的甜點開始獲得口碑後,林永祥夫妻把自己開店的夢想告訴兒時玩伴友人詹文仁。幼時林永祥的母親總是將自家生產的茼蒿送給詹家。這樣的恩情讓詹文仁一直很感念,他說,「幾十年來從未買過茼蒿,吃的都是伯母無條件分享的。」詹文仁鼓勵,「有百年的老店,但是沒有百年的路邊攤。」所以全力支持林永祥。

2010年,兩人帶著親手做的鳳梨酥到上海訪友,並順道參觀世界博覽會。友人的弟弟品嘗了別具風味的鳳梨酥後說,這鳳梨酥讓人感覺「太舒服了﹗」就以水滸傳中製作糕餅的地方「泰酥府」命名吧!「泰酥府」內涵「水、木、人」三個字,正好符合他們希望嚴選天然原料,以水木生養人的養生概念。一直以來,楊秀綿常想,「宜蘭有宜蘭餅,花蓮有麻糬,但是埔里怎麼沒有特色糕點呢?」於是,她開始將埔里生產的無毒百香果製成果香脆片、熱情火山糖等產品。

絕不妥協堅持品質

楊秀綿的女兒林宛姸認為,唯有在堅持品質才能建立口碑。她表示:「一個很笨很古老的方法,是花時間去熬,而且熬的過程中還有堅持原則理念,不能妥協使用比較不好的原料。」

然而,鳳梨酥價格差異很大,堅持品質也必須能遇到伯樂,開店的前三年始終慘淡經營。還好,機會總是等著準備好的人,臺灣2011年發生塑化劑事件、2014年發生劣質油品事件,食品業都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這些食安危機卻是楊秀綿的轉機,她堅持在地養生的理念逐漸受到廣泛消費者的青睞。

現在,她們的甜點已經成為南投著名的伴手禮。她們的成功不但是民眾對在地食材的認同,也讓人看到堅持良善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