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邀網企組隊 嚴控人民思潮

分析認為,中共做過很多錯事,也不肯認錯,所以在不自信的情況下,就要管控輿論。(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分析認為,中共做過很多錯事,也不肯認錯,所以在不自信的情況下,就要管控輿論。(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報導】由中共網信辦領導、中國網際網路行業巨頭組成的「中國網路社會組織聯合會」5月9日在北京成立;該聯合會,由中共中央網信辦前副主任任賢良擔任會長,阿里巴巴馬雲、騰訊馬化騰、百度李彥宏、京東劉強東等14名電商巨頭為副會長。

據悉,該聯合會是中國民間首個「自願結成」的全國性組織,中共網信辦作為業務主管。而首批被納入該聯合會的會員包括從國家到地方的300家網路社會組織和實體。

中共的媒體稱,該聯合會的宗旨是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聯起手來加強行業自律」,「當好網路社會組織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的引導者、當好網路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推動者」等。

分析:目的是管控網路的一切

中國作家、獨立時評人士田奇莊對本報表示,中共對網際網路企業一直不放心,現在成立這個所謂的聯合會的目的,就是通過這種方式來管控整個網際網路的企業和網際網路的方方面面。他說,「黨要領導一切、控制一切,這是他們採取必要的措施來實現自己管控的一種手段。」

田奇莊認為,中共為什麼不放心這些企業的原因是因為中共在歷史上做過很多錯事,也不肯認錯,所以在不自信的情況下,就要管控輿論。「尤其是網際網路企業,這種企業因為可以讓資訊高速、便捷地聯繫,使很多意見相同的人形成共識,進而形成一種思潮,再加上現在國際社會各方面的壓力,他們就很害怕,所以除了在網路上打擊不同的言論以外,對於網際網路的企業他們也要管控,生怕出現他們所認為的紕漏。」

專家進駐 網企自我審查

近期,中國網際網路企業和產品遭到中共不斷整肅,包括被點名、約談、被下架、被關停,甚至網際網路企業自己都宣布邀請學者、記者和公務員組成的專家團來監督平台內容,被外界認為是「自我審查升級」。

據報導,新浪微博、騰訊、優酷也設有類似的專家團「入住」。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表示,這三家公司已經刪除了150多個不當影片和音源,關閉了4萬個帳戶,攔截了1,350多條訊息。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對本報表示,現在網路自媒體很多,對中共來講最頭疼就是網路媒體,「所以它要採取各種辦法進行封殺,但又不能完全封殺,所以就成立一個半官方性質的協會來掌控網路,其實還是黨要管控一切,以達到加強網路控制的目的。」

華頗說,在中國任何組織都要「黨同意、黨掌控」,否則就是非法組織。現在民營企業、外企都要建立黨支部。「對中共來講主要是要保證自己的一黨執政地位」,華頗指出,網路的興起使官方不能控制訊息來源,打破了官方的資訊壟斷,所以,對中共來講必須要採取各種軟的硬的各種方法來進行掌控。

據中共媒體報導,百度、騰訊、阿里巴巴等中國網際網路龍頭企業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經相繼成立黨支部。報導還援引京東集團CEO劉強東的話說,該集團已經擁有162個黨支部、1萬2千多名黨員。

田奇莊表示,中共對人對社會的控制最終可能導致兩種結果,一種是激起更多人的不滿和反彈,想方設法改變這種現狀;另一種是中共繼續倒退,引起社會更大的不滿,再加上國際社會各方面的壓力,最終使中國發生質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