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專心於自己擅長的事物

世界上每一個人都同時具備了優點與缺點,請將以前花在彌補缺點上的心力,全部改在充實自己的強項,你會驚覺一切竟能如此事半功倍。(Getty Images)
世界上每一個人都同時具備了優點與缺點,請將以前花在彌補缺點上的心力,全部改在充實自己的強項,你會驚覺一切竟能如此事半功倍。(Getty Images)

文/渡瀨謙 翻譯╱林妍蓁
「看似缺點的特質,反而會是你強而有力的後盾」。作者渡瀨謙在小的時候就極度怕生,總是班上最安靜的學生。但進入職場後,卻成為日本的超級業務員。他鼓勵大家把時間和心思集中在自己擅長的事物就好。

要知道,世界上每一個人都同時具備了優點與缺點,每個人的個性都是由各種複雜的角度與面貌綜合而成,而個性容易退縮的人,通常會給人較多的負面觀感,這促使他們得不斷努力彌補自己的缺點;而我寫這本書的目的就是希望這種現象可以到此為止,試著加強自己的長處並保留原有的缺點,情況會變得如何呢?

這樣能讓你的優點更顯出眾。

出眾來自長處 不是改善弱點

以渡瀨謙自己為例,「我是從前最不愛講話的Recruit 首席業務。」這就是我的慣用開場白。Recruit裡業績超群的優秀業務多的是,但曾在班上最安靜的,應該就只有我一個了;看似缺點的特質,反而會是你強而有力的後盾;多虧了這句招牌台詞,讓我走遍職場無往不利,既可在自我介紹派上用場,拉業務時也非常管用,這句話,甚至能說是我事業的支柱。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正是話中所夾帶的「負面意義」,一併揭露自己的不足之處,產生的對比更能映襯你的優勢與強項。上回分別考了80分與0分的兩個人,這次考試誰拿下滿分會更讓人驚呼連連?可見優缺點之間的落差越大、對比越強烈,能讓你的長處越顯過人。因此,原本就有著一些自認性格缺點的你,其實很吃香。

「但我不覺得自己有任何值得一提的地方!」我知道有很多人會這麼想,請不要妄自菲薄。

時間心思集中在擅長的事物

請將以前花在彌補缺點上的心力,全部改在充實自己的強項,你會驚覺一切竟能如此事半功倍。試著找出一項自己熱愛的事物或拿手絕活,不妨參考以下範例:

口才不是很流利,但我的提案通過率是公司內首屈一指;

我很怕生,但電腦領域是專業級的;

我不太愛說話,但擁有MBA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你也可以先決定好自己理想中的形象,再朝這個方向去努力,融合了優缺點,才能展現你的獨一無二,請多加利用自己原有的性格特質。

—―摘編自《放不開,想太多,這樣的你也可以很好》(方言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