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雨天晾衣也能快乾除異味

文/林以竹
進入溼答答的梅雨季節,雨天時衣物乾燥的速度不比晴天,晾乾衣物需要花較長時間,無論身體是否健康強壯,皆應避免穿上未乾的衣物,以免溼氣使皮膚搔癢不舒服,甚至經由皮膚進入身體,影響關節和臟器。

陰雨綿綿的天氣裡為了有乾燥舒適的衣服穿,洗衣晾衣總是一件大工程,可是因為雨天溼度高,衣服不容易乾,或是明明洗乾淨了卻飄出異味,不僅讓制服族群常緊張衣服不夠穿,也可能因為衣服的異味感到尷尬。

以下提供幾點改善方法,即便在雨天亦可以有乾爽、芬芳的衣物可穿:

1.洗衣機別塞太滿

許多人習慣累積幾天的衣物再一次清洗,可是要注意洗衣機的容量,不要塞入超過洗衣機負荷量的衣物,每次洗衣盡量不超過洗衣機容量八分滿,讓其有空間運作洗淨衣物,清除衣物上沾染的汙垢及味道。

2. 洗衣後開蓋子通風

取出洗衣機內的衣物之後,除了清理洗衣機內收集衣物棉絮的小口袋,可以維持洗衣機的蓋子打開一陣子,稍微通風再關上,消除殘餘的清潔劑味道,並降低洗衣槽的溼度,也比較不會滋生細菌及黴菌。

3.脫水加乾毛巾

不論是使用洗衣機附帶的脫水功能,或是手洗衣物後使用脫水機,皆可以在脫水時加入一條乾的大毛巾,讓乾毛巾吸收部分溼衣物上的水分,可以縮短晾衣服所需要的時間。

4. 衣物洗好立刻晾

衣物即便已經清洗乾淨,若悶在洗衣機裡太久,溼衣服堆疊在一起難免產生異味,應在洗衣完成後盡快將衣物抖開披掛。

5.拱橋狀晾衣

晾衣服時前後兩端掛較長的衣物,如長褲、外套,而把較短的衣服掛在中間位置,如衛生衣,拱橋狀的排列方式能在整體衣物中間製造空間通風,讓衣物乾得快一些。

6. 彎折衣架製造通風空間

晾乾衣服主要來自空氣流通帶走水分,把衣架兩端向前或向後折出角度,在衣服間製造空隙,把遇水後緊貼在一起的衣服前後撐開,讓衣服更容易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