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氣墊樂園藏危機 孩童恐玩出傷害

氣墊遊樂設施深受小朋友喜愛,卻因無法可管,暗藏危機。(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提供)
氣墊遊樂設施深受小朋友喜愛,卻因無法可管,暗藏危機。(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氣墊樂園是小朋友的最愛,但充氣式遊戲設備隱藏危機,不僅無固定、無防護,遊戲人數及管理人員也無限制,孩子遊戲時可能身陷險境。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呼籲,政府應加速修訂CNS檢驗標準,納管操作設備的技術人員,也要明訂主管機關和罰則,才不會讓孩子暴露在風險當中,甚至出了意外沒有人願意負責。

靖娟基金會針對全台22縣市國小進行問卷調查,回收2,175份。結果發現,家長曾帶孩子使用過充氣式遊戲設備的頻率高達六成,且有二成孩子曾因使用充氣式設備受傷,最常發生的是推擠受傷,其次是地面沒有防護導致跌傷。

在設備安全管理方面,僅近二成家長表示,每次使用的設備有限制乘載人數或有工作人員協助。另外,只有25%家長表示,設備具足夠的充氣量,但相關設備,無論安全與管理層面都大有疑慮。

 515全國兒童安全日,靖娟基金會發現氣墊樂園暗藏危機,希望政府能立法管理,並定期抽檢遊戲設備,以避免孩子在遊戲時置身危險環境。 515全國兒童安全日,靖娟基金會發現氣墊樂園暗藏危機,希望政府能立法管理,並定期抽檢遊戲設備,以避免孩子在遊戲時置身危險環境。(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提供)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充氣設備應該要告示、明確訂定最多使用人數、使用者年齡、充氣式遊戲設備的使用環境、遊戲區的能見度等。目前標檢局雖然正在研擬氣墊設備的規格,但呼籲應由營建署納管,且除了要有國家標準、主管機關明訂規範,技術人員也應納入管理,才能保護孩童遊戲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