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破冰?羅斯:寄託川習私交

美國總統川普13日發推說要讓中興通訊儘快恢復業務,週一,商務部長羅斯及白宮副發言人都表示,川普並未改變對華經貿政策。羅斯並說,美中談判僵局的突破寄望於川習關係。(Alex Edelman-Pool/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13日發推說要讓中興通訊儘快恢復業務,週一,商務部長羅斯及白宮副發言人都表示,川普並未改變對華經貿政策。羅斯並說,美中談判僵局的突破寄望於川習關係。(Alex Edelman-Pool/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推文說,將讓中興通訊(ZTE)盡快恢復業務。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及白宮副發言人週一(5月14日)都表示,川普並未改變對中國的經貿政策。羅斯說,美中談判僵局的突破寄望於川習關係。

川普13日推文說,他正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作,給中興「一條迅速恢復業務的途徑」。 此文一出再度跌破外界眼鏡,以為川普將軟化對中共的態度。14日,川普又推文談及此事,他說:「中興通訊自美國公司購買了很大比例的零組件。這也反映出我們與中國正在磋商更大範圍的貿易協議,以及我個人與習主席的關係。」

面對外界疑惑,商務部長羅斯14日在「國家記者俱樂部」的午餐會上表示,從中興通訊事件來看,中共在發展高科技方面相當依賴美國,因此即便美中貿易走到針鋒相對的地步,也不會威脅美國經濟,但中共的損失卻很大。

對於川普的新方向,羅斯說:「中興做了一些不當的事情,他們也承認這一點。問題是,我們實施的禁令,有沒有其他替代方案?我們將盡快找出來。」

羅斯還說,美中首輪磋商前,雙方各自提交了立場文件,內容差距很大,很難達成共識。想要化解這個僵局,羅斯寄望「川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之間強有力的私交」,就像美中應對北韓問題的方式一樣。

他說,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川普總統會一絲不苟地履行競選承諾,包括「我們與中國的貿易關係更為公平」。

美國商務部4月16日宣布,中興通訊未遵守去年的和解協議並且承認撒謊,因此即日起重啟去年暫緩實施的禁令,不准美國公司出口零件、商品、軟體和技術給中興,直到2025年3月13日。

白宮:川普並未改變立場

白宮副發言人夏哈(Raj Shah)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中關係錯綜複雜,涉及到經濟及國家安全等層面的問題,中興問題只是其中一部分。

夏哈說,不同層級的中共官員都向美國的對口單位提出關切,中方也在美中貿易談判中提出這件事 ,「有鑒於此,川普總統要求羅斯部長根據適當的法律和法規,進一步檢視這個問題」。

夏哈補充,川普13日的推文並不影響他的競選承諾,而且對於中共的貿易問題,川普一直堅持著強硬立場,要中共處理其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並展開各項調查,如301條款、反傾銷等。

傳陸將減徵美農產品關稅

《華爾街日報》14日報導,知情人士說,美中正在討論華府以暫緩制裁中興,換取北京取消對美國農產品加徵關稅。不過報導說,雙方仍在談判中,上述條件並未定案。
美國宣布對進口鋼鋁徵收懲罰性關稅後,中共宣布報復措施,對美國豬肉、大豆等數十億美元的農產品加徵進口關稅。

繼美國財政部長5月初率團至中國磋商美中貿易問題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5日將抵達華府展開新一輪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