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致力以巴和平 美使館正式遷耶城

美國駐耶路撒冷大使館5月14日正式開幕,以色列總統李佛林(Reuven Rivlin)(右)蒞臨發表演說。(MENAHEM KAHANA/AFP)
美國駐耶路撒冷大使館5月14日正式開幕,以色列總統李佛林(Reuven Rivlin)(右)蒞臨發表演說。(MENAHEM KAHANA/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週一(5月14日)正式從特拉維夫遷往歷史名城耶路撒冷,兌現了美國20多年前的承諾。美國總統川普祝賀這一個歷史性變革,並再次強調全力實現以巴和平。

美國選擇在5月14日遷大使館,這天正是以色列獨立建國70周年。川普沒有親自參加美國大使館的遷移儀式,但川普的女兒伊凡卡和女婿庫許納代表他參加慶典。

川普14日透過推文向以色列表達祝賀之意,並形容這是以色列「偉大的一天」。

川普在錄影談話中說,70年前美國率先承認以色列的獨立國家地位,「今天我們正式在耶路撒冷開放美國大使館。」

川普表示,以色列在1948年獨立,之後又指定耶路撒冷為首都,那也是古代猶太人的首都。

川普強調:「以色列和其他主權國家一樣,有權利決定自己的首都。很多年以來,我們都未能承認這個明顯的事實,那就是,以色列的首都是耶路撒冷。」

美以永遠是朋友

「我們最大的希望是和平。」川普還強調了和平:「美國仍然會全力致力於促成(以巴)持久和平」,「美國將永遠是以色列的偉大朋友以及自由與和平的夥伴」。

川普也對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David Friedman)在耶路撒冷設置辦公室表示祝福。

福斯新聞報導,川普並不是唯一在競選總統時承諾要將美國大使館遷移到耶路撒冷的總統,但川普是唯一兌現承諾的總統。此前柯林頓和小布希都曾在競選期間做出承諾,但在上任後又放棄了這個承諾。

美國國會在1995年以絕對多數通過一項《耶路撒冷大使館法案》(Jerusalem Embassy Act),要求把美國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並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

以色列總理感謝川普

「將大使館遷移到耶路撒冷,我們向世界再次表明,美國是一個可以被信任的國家。」庫許納14日在活動現場說,美國知道,美國和以色列站在一起,「是一件正確的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4日也發表聲明,對美國大使館在耶路撒冷落成感到驕傲。他說,美國將致力於實現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長久的、全面的和平」。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感謝川普所展現的勇氣,他說,川普使得美國和以色列的盟友關係空前地強大。

耶路撒冷長期以來是個爭議話題,以色列將其看成「永恆的、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人將耶路撒冷東部看成自己未來的首都。

美國大使館遷駐耶城引起了巴勒斯坦抗議。巴勒斯坦人14日在加薩與以色列的邊界抗議,導致40多人死亡、900多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