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全球最年長首相 馬哈地透露養生祕訣

92歲高齡的馬哈迪(前中)當選新首相,其長壽祕訣引關注。(Photo by Roslan RAHMAN / AFP)
92歲高齡的馬哈迪(前中)當選新首相,其長壽祕訣引關注。(Photo by Roslan RAHMAN / AFP)

【記者洪梅/綜合報導】歷經馬來西亞史上最激烈的大選92歲高齡的馬哈地率領在野黨推翻執政黨,令該國61年首次改朝換代。馬哈地也成為全球史上最年長的首相。14日是他作為新首相上班,即將開始日理萬機,外界對他如何維持健康十分關注。

據法新社報導,14日,馬哈迪乘坐一輛黑色轎車抵達位於馬來西亞行政中心布特拉加亞(Putrajaya)的基金會辦公室,拉開了他走馬上任新任首相的序幕。

上週四(10日)宣布就任新首相的馬哈地曾於1981至2003年擔任首相,統治馬國22年之久。據悉,因憂慮前首相納吉的貪腐、親中政策等問題,為挽救國家,他重出江湖。

馬哈地當選後,下令調查前首相納吉布貪腐案,並禁止他出國。與此同時,馬哈地還赦免2015年入獄的前副首相安華。後者曾經是馬哈地的政敵,但馬哈迪主動與其握手言和,二人聯手而獲得大選勝利。

92歲高齡仍能勝任首相 健康祕訣引關注

據悉,截至今年7月,馬哈地將年滿93歲,是全球史上最年長的首相。而他2003年完成22年任期時,已經是78歲高齡了。在之後的十幾年時間裡,他沒有隱退,依然每天都到辦公室上班。他是如何一邊工作,一邊維持健康的呢?

馬哈地去年1月接受《海峽時報》採訪時說,他的健康祕訣除了不吸煙、不喝酒,主要的一點是「少食」,他一直克制自己的飲食。

馬哈地當時舉例說明了「少食」對健康的益處,他說,「實驗結果證明,少餵飼料的猴子們更加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