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不怕不景氣!頂尖消費逆勢增加

布滿天際星宿的璀璨花瓶,雕繪諸多希臘羅馬神話人物,台北已銷售一空。(記者黃玉燕/攝影)
布滿天際星宿的璀璨花瓶,雕繪諸多希臘羅馬神話人物,台北已銷售一空。(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大環境不景氣,頂尖消費反而看漲。經營德國知名瓷器業者,今年推出品牌單價衝破過去紀錄,在全台巡迴展中,千萬歐洲名瓷早早被預訂。業者表示,觀察台北買氣,真正受影響的是中產階級,過去屬生活用品的買氣下降,頂尖收藏品卻幾乎銷售一空,整體業績估計較去年成長3成。

業者引進擁有300多年歷史的德國麥森瓷器已20餘年,今年特展中,推出2位彩繪大師的作品,莉迪亞‧許倫克(Lydia Schrenk)與馬第斯‧修茲(Matthias Scholz)首度在台呈現年度力作,與各地瓷器收藏家見面。

特展中,外型奢華大度、華麗耀眼的「世紀之嬌」花瓶,高82公分、瓷藝精湛的雙耳花瓶,即是出自莉迪亞之手,重現1862年的榮光,全世界僅有一件。「星宿傳奇」是另一個焦點,佈滿天際星宿的璀璨花瓶,出現諸多希臘羅馬神話裡的人物。

業者分析買氣說,過去以房地產、股票為投資標地的收藏家,現在多投入「輕資產」,包括珠寶、茶葉、酒類等,因為不必繳稅;他認為,投資瓷器相較起來,不僅好保存、有品味,且可以拿出來分享給朋友,不似珠寶要收起來、紅酒也不好拿出來請客。

業者發現,這波景氣,顯然台灣的中產階級在消失中,過去包括金融保險業等,年收入在200~500萬的顧客,今年幾乎消失,屬於生活用品、價位在十餘萬元到數十萬元間的物件,銷售較往年減少許多。

為因應不景氣,業者祭出種類多、量少、高單價的策略。結算台北整體業績,成交筆數較去年少20%、總營業額反多5成,整體業績則是成長3成;估計中部仍有1成的成長空間。

業者也表示,超過千萬元的物件,賣一件可抵以往的3~4件,今年價值達1200萬元的「星宿傳奇」,在台北已銷售一空,中部也有3、4位買主在詢問,至於高雄,目前已接到2件訂單;可預見頂尖的收藏品,未來仍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