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因應少子化 育兒津貼擴大發放至4歲

行政院16日宣布擴大育兒津貼發放,預估將有52.3萬人受惠。圖為示意照。(SAM YEH/Getty Images)
行政院16日宣布擴大育兒津貼發放,預估將有52.3萬人受惠。圖為示意照。(SAM YEH/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6)日提出少子化因應對策,將擴大育兒津貼的發放,從現行的0至2歲的兒童,擴大為0至4歲,只要家庭綜合所得稅率級距在20%以下,每名兒童每月可領新台幣2,500元,第三胎以上每月再加發1千元。

賴揆親自主持「我國的少子女化對策-0-5歲幼兒教育及照顧篇」記者會,重申去年新生兒數目少於20萬,今年第一季又比去年同期減少2,500人,若照此趨勢,2025年人口轉趨負成長;2035年台灣總人口數將跌破2千萬人。

因此15日提出「新經濟移民法」,盼藉由招聘新經濟人才與人力,未來可望變為台灣永久居民;除了移民方式之外,還要鼓勵本國人民生育。賴揆指出,台灣生育率低的主要原因有3項,首先是國人在適婚年齡的結婚比例較低;其次是考慮到兼顧家庭跟事業,生育的意願受影響;第三點則是經濟因素。

賴揆提到,為解決經濟面的困境,行政院提出友善育兒環境的政策。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說明,現行育兒津貼發放範圍是0至2歲,父母一方未就業、綜所稅率20%以下的家庭;未來將擴大為0至4歲、綜所稅率20%以下,不管父母是否有一方未就業,只要幼兒沒有送托育、在家自己或親戚照顧者,每名幼兒每月發放2,500元,意即一年3萬元,第三胎以上每月再加發1千元。

林萬億指出,0至2歲育兒津貼新政策將於今(2018)年8月實施,預估受惠人數將從目前的14.3萬人,增加到26.6萬人,人數增加12.3萬人;2~4歲的新政策將於明年8月實施,推估有40萬人受惠,兩者相加共有52.3萬人受益。

對於經費需求方面,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因應少子化對策中包括托育公共化與準公共化補助,以及育兒津貼擴大發放,衛福部今年預算增加25.03億,若原先預算無法容納,將由第二預備金支應;教育部則增加24億,教育經費法定下限已由22.5%提高至23%,仍不足的部分考量由公務預算支應;明年以後的經費會透過公務預算編列來容納。

至於地方政府的部分,朱澤民說,根據教育部跟衛福部資料顯示,今年地方政府編列預算11億,明年以後45億,淨增加30億元,列為地方財政基本支出,若地方政府經費不足,中央將透過一般補助款協助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