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選舉 綠不與柯P合作

民進黨選對會16日開會決定,黨內幹部都認為台北市長選舉應自提人選,讓中央與地方同步。意即不再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選對會16日開會決定,黨內幹部都認為台北市長選舉應自提人選,讓中央與地方同步。意即不再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是否禮讓柯文哲受外界關注。民進黨選對會16日開會決定,黨內幹部都認為應自提人選,讓中央與地方同步。意即不再禮讓柯文哲。

民進黨選對會16日開會,決定自提人選。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會後表示,上週詢問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綠委姚文智、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意見,幾位都表達參選期待與政見,同時廣泛徵詢黨籍台北市里長、台北市議員們的意見,開會終於做出決定,不禮讓柯文哲。

鄭運鵬提到,民進黨在2014年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用在野大聯盟名義打敗國民黨,實現首都政黨輪替,但現在民進黨已執政,也在國會過半,未來市長應充分理解民進黨目標,選對會將向主席建議,啟動徵召程序,評估人選。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會前受訪接受媒體表示,他還是秉持一貫的立場,「主張自提人選」。媒體問到,選對會成員5月1日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本來有提到要再禮讓,但柯文哲的言論,似乎讓選對會成員不開心。

黃承國回應,並沒有提到任何所謂禮讓或合作的字眼,「絕對沒有」,且柯文哲也沒有要求,就像之前講過的,「我們只是禮貌性地告知他(柯文哲),我們要啟動市長提名的作業」,聽取柯文哲的意見,柯文哲表示尊重民進黨的體制,尊重民進黨選對會的決定,柯文哲並沒有表示要合作或希望民進黨禮讓。

選對會開會的同時,台灣國成員則在民進黨部樓下靜坐,等待開會結論。台灣國成員說,如果民進黨決定自提名,他們將全力為民進黨的提名人輔選;如果決定禮讓柯文哲,他們將當場剪斷黨證,號召群眾拒投民進黨,全力反輔選柯文哲。

 柯建銘:三足鼎立對丁守中有利

此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選對會開會前,一早先接受廣播節目「蔻蔻早餐」專訪。主持人周玉蔻則提問,外界質疑民進黨「不禮讓」柯文哲是假的,等到自提人選一陣子後,再說民調太低,最後含淚支持柯文哲。

柯建銘回應,講太多會被說是隨意揣測、不是很精準。他坦言,若自提人選,對民進黨、柯文哲都很艱難,三足鼎立對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是有利的。

柯文哲是否有私下拜託?柯建銘談到,兩人是好朋友沒錯,但柯文哲不可能會找他拜託,他已經很久沒有跟柯文哲見面。

柯建銘說,柯文哲可能想亡羊補牢「為時有點晚了」,基層反彈到這種程度,不要說名嘴圈,所有人都極度反彈的時候,用所有功力也很難自圓其說,「最後自己就提名、自己好好打,這是最單純的」。

柯建銘進一步提到,柯文哲是很自我中心的人,「他(柯文哲)是局中人,應該了解處境艱難」,若民進黨自提人選,三足鼎立對民進黨、柯文哲都很艱難,「三足鼎立對丁守中是好的」。

周玉蔻再追問,要是民進黨在新北市、台北市都選輸了,誰要下台負責?柯建銘說,「不要詛咒民進黨」,民進黨會很認真打選戰,仗都還沒打,就在想輸了要怎樣,邏輯完全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