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和平露曙光 美將公布以巴計畫

美國總統川普(左)14日強調,美國仍然「致力於促成(以巴)持久和平」。(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左)14日強調,美國仍然「致力於促成(以巴)持久和平」。(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白宮高階官員透露,美國目前正處於敲定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計畫的最後階段,預計1~2個月內揭曉。該計畫之後將會交給以巴雙方,進行最後協商。

據《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美國週一(5月14日)正式將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遷到耶路撒冷,和平議題再次成為輿論的焦點。美國總統川普14日強調,美國仍然「致力於促成(以巴)持久和平」。

事實上,美國在促成以巴和平上一直沒有停止行動,而且目前正處於敲定和平計畫的最後階段。川普政府官員表示,美國至少從去年就開始準備此計畫,「時機成熟」時會公布出來。

官員說:「我們希望達成一個適合雙方的長久協議。」

白宮官員說,美國在耶城開放大使館「明確表明了我們的立場、我們的優先事項及對現實的承認」。該官員還說,美國也希望向巴勒斯坦人澄清,以色列是不會消失的。

報導說,這並不意味著美國的態度強硬,不同地區領土的邊界還是要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雙方商定。

對於巴勒斯坦人近日抗議美國大使館遷移,白宮官員認為,耶城現在的安全局勢和之前沒有什麼不同。任何時候只要有高規格事件,或類似的代表團訪問,都會有應有的安全措施。

沙國支持美國

川普去年12月宣布承認耶城的首都地位,雖然川普表明堅持以巴和平,但外界多擔憂阿拉伯世界會爆發大規模暴力衝突。

川普宣布決定前一天曾和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通話,川普說,巴勒斯坦會從美國所擬定的計畫中獲益。此外,當時路透社也曾披露沙國的真實態度。

路透社報導,巴勒斯坦官員說,沙國已經在川普宣布前,連續幾個星期在幕後給巴勒斯坦運作,督促他們支持美國新的和平計畫。

另一方面,路透社私下從阿拉伯官員那裡獲知,對於美國在以巴和平計畫上的更大範圍戰略,沙國看來是站在美國這一邊。這個和平計畫當時仍然處於初期階段。

沙國影響力至關重要

當時4名向路透社透露消息的巴勒斯坦官員表示,沙國王儲默罕默德・沙爾曼王子和阿巴斯詳細討論了川普及其女婿庫許納的和平計畫。該計畫預計在2018年上半年推出。

一位巴勒斯坦官員透露,沙爾曼和阿巴斯討論的提議包括在加薩和約旦河西岸行政區A、B及10%的C區建立一個「巴勒斯坦實體」。在西岸地區的猶太人定居點將會繼續存在,以色列將會繼續對邊境地區負責。

路透社說,該提議與目前對約旦河西岸地區的安排稍有不同,擴大了巴勒斯坦的控制權,但仍然遠不能滿足巴勒斯坦的要求。巴勒斯坦人拒絕這項提議。

外界相信,白宮官員近日向《華盛頓自由燈塔》透露的處在「最後階段」的計畫,很可能是去年沙烏地阿拉伯呈現給巴勒斯坦的完善和更詳盡的版本。

巴勒斯坦主要依靠國際援助生存。而沙烏地阿拉伯曾一直是巴勒斯坦的最重要援助國之一。據Al-Monitor此前披露,沙國曾經將對巴勒斯坦的款額從每個月的1,400萬美元增加到每月2千萬美元。因此,沙國對巴勒斯坦具有重要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