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教會紀念川震遭鎮壓 美國務院關切

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因紀念汶川大地震10周年遭警方鎮壓,兩百多人被帶走。(影片截圖)
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因紀念汶川大地震10周年遭警方鎮壓,兩百多人被帶走。(影片截圖)

【記者凌雲/綜合報導】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因在5月12日舉行汶川大地震10周年紀念活動,遭警方鎮壓,兩百多人被帶走,引發外界關注。美國國務院15日發聲明深度關切。

成都秋雨聖約歸正長老教會15日發表聲明,說在5月12日「四川大地震」10周年紀念日當天,成都當局組織數千警力和公務人員,對該教會準備參加聚會的數百基督徒進行了非法扣押、非法毆打等行為。

聲明說,據不完全統計,從11日晚到12日晚一天時間內,牧師王怡和另一名負責人李英強被強制傳喚24小時,有至少228位教友被非法居留,其中包括孩童、嬰兒和老人,另有33位教友被軟禁在家。

聲明表示,這是近年來,成都發生規模最大的一次非法扣押公民和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惡性事件。少數信徒甚至受到警察極其嚴重的侮辱和毆打。

用戶名叫「張春雷」的網民5月14日晚間透過推特發文說,秋雨聖約教會成員目前繼續遭當局打壓,「在事業單位、公務部門工作的弟兄姐妹陸續被約談,甚至被逼迫辭職!大學裡在讀學生、博士等被約談;租房的弟兄姊妹被房東揚言要趕出去;有些被社區人員、居委會大媽輪番警告、施壓等,網格化管理。」

美國國務院15日發表聲明,對中共抓捕成都秋雨教會成員一事深表關切。聲明表示,美國政府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為大地震中遇難的數萬人表示哀悼,對於有報導說中共當局沒收了《聖經》,美國國務院呼籲中共政府遵守其國際承諾,保障所有人的宗教自由。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週日出席活動時認為,大陸近年在處理宗教活動方面愈來愈緊,例如有地下教會不准舉行彌撒,是要控制宗教活動,情況並不樂觀,他期望在中梵建交上能夠達成協議。

15日,網上也傳出一段影片,顯示廈門巡司頂教會學堂被查封,孩子們在戶外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