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考察官員看人品? 分析:有品就不會當共官

中共紀檢監察報日前刊文稱,人品是考察幹部重要視角。評論表示,中共談人品,是緣木求魚。(Ed Jones/AFP)
中共紀檢監察報日前刊文稱,人品是考察幹部重要視角。評論表示,中共談人品,是緣木求魚。(Ed Jones/AFP)

【記者易如/報導】中共官場烏煙瘴氣,紀檢監察報刊文稱人品是考察官員重要視角。評論表示,不解決中共制度問題去談人品,是緣木求魚,而最終人品好的人都會在中共這個專制制度環境中變成不好的人,甚至是惡人。

5月14日的中共紀檢監察報刊文稱,一些地方領導層稱要考察官員人品。文章羅列了官員人品不良的種種表現:撒謊、編造職業簡歷;喜歡吹牛,顯擺與某大領導關係密切;作風不檢點,說髒話、黃話;挑撥離間,搬弄是非;對上奉迎、對下冷臉等。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對本報表示,在中國,真正有人品的人是很難成為共產黨的官員,甚至是很難成為一個黨員,「因為人性和中共的黨性是相衝突的。」

朱欣欣認為,文章羅列的人品不良的種種表現這恰恰是中共官員所共有的表現,「共產黨整個官場文化就是這樣,阿諛奉承、虛偽、兩面派、說一套做一套,所謂的忠誠,忠於人民,其實就是忠於黨中央。」

朱欣欣表示,中共講出要考察人品,完全是緣木求魚,「因為說實話的人吃虧,說假話的人才被領導喜歡,而這些對人品直接產生影響,它進一步誘發了人性惡的東西、虛假的東西,所以使人品越來越惡劣。」

朱欣欣說,中共應該首先反思的是制度問題,「一個好的制度能夠約束壞人,一個不好的制度會使好人變壞,應該反思這個制度。」

大陸作家、獨立時評人士田奇莊對本報表示,現在的中國社會沒有真正的標準,「基本上是黨的認可,領導的認可就是標準,按中共的話講,就是共產黨人所謂應具備的政治信念、道德修養。而真正的人品無從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