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懼美國制裁 伊朗尋求歐盟保證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左2)繼訪俄羅斯及中共後,15日會晤歐盟、英、法、德等外交代表。(AFP)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左2)繼訪俄羅斯及中共後,15日會晤歐盟、英、法、德等外交代表。(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本月初宣布退出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協議後,伊朗要求歐洲國家確保伊朗利益。歐盟15日表示,將著手制定一份9點經濟計畫,但也承認,提供伊朗保證有困難。

川普5月8日宣布退出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與德國於2015年與伊朗簽署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華府將在半年內恢復對伊朗的制裁。屆時任何協助伊朗發展核武的國家都會受到處罰。

德黑蘭因此大感威脅,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繼訪俄羅斯及中共後,15日與歐盟、英國、法國、德國的外交代表會晤。

法新社報導,德黑蘭威脅歐洲國家保證他們繼續獲得核協議中的利益,否則將「毫無限制」地恢復「工業級」鈾濃縮。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在會晤後表示,各方都同意於未來幾週找出解決方案,但「我無法談論法律或經濟保證」。

她表示,歐洲專家將針對9項關鍵議題提出具體建議,這9項議題包括確保伊朗可以繼續出售原油和天然氣產品,並可出入國際金融管道等。

據悉,川普政府退出JCPOA後,正擬定新協議,以遏制伊朗製造中東動亂。新協議的目標包括更嚴厲限制伊朗核活動、遏阻其飛彈發展,以及壓制其對武裝恐怖組織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