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誠實的力量

誠實可以帶來嘉獎以及品行的加分,力量可以無窮盡延伸。(123RF)
誠實可以帶來嘉獎以及品行的加分,力量可以無窮盡延伸。(123RF)

文/李寈(台中龍津國小)
說了一個謊,就必須說第二個、第三個謊來自圓其說。然而,一件事往往很難瞞天過海,事實總有被發現的一天,當謊言被拆穿,不僅會招來加倍的責罰,也會讓別人對你的信任毀於一旦,後果就像家喻戶曉的童話「放羊的孩子」一樣,落得悲慘的下場。

我有一位同學常常請假,理由五花八門,為了避免老師的追究,時常用生病、媽媽手術開刀當藉口,但其實是貪玩不想上學,這情形持續了好久,直到有一天,那位同學將出去玩的照片貼上臉書。從此,若是又因看病請假,都會被要求拿診所或醫院的收據,但即使收據通過了,不被信任的感覺卻揮之不去了。

有一次,爸媽要出門洽公不方便帶我們同行,出門前千交代、萬交代,不可以看電視,但是我和弟弟實在太無聊了,想說只看一下下就好,但打開後就停不下來,直到聽見外面響起引擎聲才猛然驚覺,趕緊關掉電視。爸媽問我們有沒有看電視,我們心虛的回答沒有,但很快就憋不住良心譴責,低頭認錯。

媽媽聽完沉思了一會兒,我們都以為做好了心理準備,但到了判決的時刻,還是非常緊張。不過,媽媽只是慢條斯理的說:「自首無罪,不過下次不能再這樣了喔!」我們瞬間壓力釋放、高聲歡呼,並且保證絕不再犯,這件事就這樣圓滿結束了。

一旦說了謊,就得不停的圓謊,最後總有「紙包不住火」的時候,不但信用破產,還有額外的處罰,這人格的汙點很難抹滅,後續的麻煩更是難以收拾;相反的,誠實可以帶來嘉獎以及品行的加分,力量可以無窮盡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