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苦楝舞春風

苦楝Melia azedarach Linn.楝科,又稱苦苓、金鈴子、紫花樹、森樹、
川楝子、翠樹、旃檀。(攝影/鄭清海)
苦楝Melia azedarach Linn.楝科,又稱苦苓、金鈴子、紫花樹、森樹、 川楝子、翠樹、旃檀。(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編按】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國人對於生態環境的了解仍遠不及破壞之速,透過全新專欄【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讓我們一同用細膩的視角,關懷台灣寶島的生態之美。本專欄將於每週五與大家見面!

金鈴結子枝無葉
帝王詛咒淚空垂
春來紫花迎風開
炎夏蟬鳴動心扉

春天開花,花具香味,是優良的庭園植栽。(攝影/鄭清海)春天開花,花具香味,是優良的庭園植栽。(攝影/鄭清海)

苦楝Melia azedarach Linn. 楝科

又稱苦苓、金鈴子、紫花樹、森樹、川楝子、翠樹、旃檀。落葉喬木,為本土種植物,生長快速,喜高溫,可防風、抗旱,通常用於行道樹、園景樹,春天開花,花具香味,是優良的庭園植栽。

落葉喬木,為本土種植物,生長快速,喜高溫,可防風、抗旱,通常用於行道樹、園景樹。(攝影/鄭清海)落葉喬木,為本土種植物,生長快速,喜高溫,可防風、抗旱,通常用於行道樹、園景樹。(攝影/鄭清海)

相傳明代臭頭皇帝朱元璋,在逃避元兵追殺時,在一棵苦楝樹下打盹,因正值寒冬,苦楝果實掉落打得他直罵:「你這個可憐壞心的東西,你會爛心死過年。」沒想到詛咒應驗了,每當過年時節,苦楝全株樹葉掉光呈現枯死的樣子,易腐的中空主幹,應驗了皇帝的詛咒,凋零枯萎的景象,成了不祥的象徵。種子可入藥,稱為「風鈴子」,主治蟲積、疝痛。根莖樹皮具有毒性,可供藥用。果熟期毒性最大,誤食則會嘔吐、腹痛、暈眩、抽搐,甚至麻痺而死。木材味苦,故稱之苦楝,適合作家具,尤其是製成箱櫃,將葉及果實放在櫥櫃中,有防蟲效果,十分天然好用。◇

果熟期毒性最大,誤食則會嘔吐、腹痛、暈眩、抽搐,甚至麻痺而死。(攝影/鄭清海)果熟期毒性最大,誤食則會嘔吐、腹痛、暈眩、抽搐,甚至麻痺而死。(攝影/鄭清海)

根莖樹皮具有毒性,可供藥用。(攝影/鄭清海)根莖樹皮具有毒性,可供藥用。(攝影/鄭清海)

每當過年時節,苦楝全株樹葉掉光呈現枯死的樣子。(攝影/鄭清海)每當過年時節,苦楝全株樹葉掉光呈現枯死的樣子。(攝影/鄭清海)

~作者的話~

文史背景卻喜愛攝影的我,在好友的設計下,無意間闖入了色彩繽紛的生態世界。20多年來透過攝影觀察、紀錄,在許多生態專家好友的指導與協助下,發現了更多生態的無窮魅力,原來我們身邊處處充滿動人的驚奇。

但,這些年來,我們美麗的生態與環境,卻在我們無知或不經意下,不斷地被蹂躪與破壞。於是開始嘗試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希望透過攝影跟語文的結合,讓人文與生態呈現多元的真、善、美,能引起更多人的關注,讓大家在欣賞之餘,也能開始起心動念為我們的生態與環境盡一份心力。

作者簡歷

學經歷

淡江大學國際關係事務與戰略研究所40學分班結業。 台中縣永安國小總務主任退休。 社團法人台灣自然研究學會常務監事 EIET遊戲解說營執行長。 行政院新聞局93年圖書金鼎獎評審委員。

著作

大甲溪的地質與地形景觀、賞蟹指南、鎮瀾宮之旅、鐵砧山傳奇、和螃蟹做朋友、FUN心賞蟹趣、河口生態探索趣—大安自然生態資源專輯等。

得獎

紀錄

《和螃蟹做朋友》榮獲行政院新聞局92年度圖書金鼎獎「優良推薦圖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