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營養師最愛的7種食物

營養師最愛的7種食物,跟著營養師準沒錯。(Fotolia)
營養師最愛的7種食物,跟著營養師準沒錯。(Fotolia)

文/記者李熙
以下7種食物是營養師的最愛:

1.魚腥草Fishwort

魚腥草又稱折耳根,氣味獨特,具有天然抗生素,可增強抵抗力。它含蛋白質、脂肪和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可做菜、入藥,有清熱解毒、利尿除溼、消腫療瘡、健胃消食的功效。新鮮的魚腥草,葉和根都能吃,可炒食、涼拌或做湯。

新鮮的魚腥草,葉和根都能吃,可炒食、涼拌或做湯。(Fotolia)新鮮的魚腥草,葉和根都能吃,可炒食、涼拌或做湯。(Fotolia)

2.茶籽油Camelliaoil

茶籽油又叫山茶油,耐熱,適合煎、煮、炒、炸及涼拌。它含有80%~83%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利於降血壓、降血脂、控制血糖,沒有會引起人體細胞癌變的黃麴毒素以及芥酸、皂素、棉酚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是聯合國農糧組織認定最值得推廣的養生保健天然油。

3.酪梨Avocado

酪梨又叫鱷梨、牛油果,它最獨特的營養素是脂肪,含有80%以上的不飽和脂肪酸,被稱為「健康脂肪」。此外,酪梨的鉀含量在水果中可排入前10名,而纖維含量是富士蘋果的4.4倍、香吉士柳橙的2.6倍。同時富含維生素A、E、C和微量元素硒等多種抗氧化物質與多種礦物元素,可以保護心腦血管,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含量。酪梨放軟了再吃會更美味,而且放得越久,礦物質含量變得越高也更營養。

4.小麥胚芽Wheatgerm

小麥胚芽是小麥中營養價值最高的部分,因含有多種營養物質,被稱為「人類天然營養寶庫」。其中優質蛋白質含量高達31%;有8種人體必需胺基酸,特別是離胺酸(Lysine)含量占18.5%;富含的鋅,有助於預防炎症;維生素E含量高,是天然維生素E的倉庫,有增強腦細胞活力、延緩衰老的功能。

小麥胚芽是天然維生素E的倉庫,有增強腦細胞活力、延緩衰老的功能。(Fotolia)小麥胚芽是天然維生素E的倉庫,有增強腦細胞活力、延緩衰老的功能。(Fotolia)

5.藍莓Blueberry

藍莓營養價值很高,維生素、蛋白質、礦物質、花青素,以及黃酮類和多糖類化合物含量豐富,是世界糧農組織推薦的5大健康水果之一。研究發現,吃藍莓可增強免疫力,提高腦力,保護心臟,降低血糖,強壯骨骼,預防癌症、膀胱炎和便祕。新鮮藍莓,果粉越多品質越好,但容易變質,清洗會加速變質速度,因此,應放冰箱冷藏,吃多少洗多少。

6.牛蒡Arctiumlappa

牛蒡除了高纖,還含多種營養素,被認為是蔬菜中營養價值非常完整的食材。它含有菊糖、纖維素、蛋白質及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其胡蘿蔔素含量遠高於胡蘿蔔。含17種胺基酸,其中7種為人體無法自行生成的必需胺基酸。更有多種多酚類植化素,能提升肝臟的代謝能力與解毒功能,進而促進血糖、血脂的代謝,是三高病人的好食物。此外,有研究表明,牛蒡含牛蒡苦素、牛蒡元、黃酮和綠原酸等,能抑制癌細胞,增強免疫力。

牛蒡含17種胺基酸,更有多種多酚類植化素,是三高病人的好食物,能抑制癌細胞,增強免疫力。(Fotolia)牛蒡含17種胺基酸,更有多種多酚類植化素,是三高病人的好食物,能抑制癌細胞,增強免疫力。(Fotolia)

7.蒟蒻Amorphophalmskonjac

蒟蒻又稱魔芋,是聯合國衛生組織確定的10大保健食品之一。其主要成分是含量高達44%~64%的蒟蒻膠,容易產生飽腹感,有助於體重控制,還有通便、排毒、防癌等作用。它低熱量、低脂、低糖,是減重者和老人非常好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