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女童得流感 併發心肌炎險休克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針對幼童預防流感民眾可諮詢專業醫師來選擇合適的疫苗。(禾風磅礡廣媒行銷提供)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針對幼童預防流感民眾可諮詢專業醫師來選擇合適的疫苗。(禾風磅礡廣媒行銷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流感不容小覷,任何人都可能罹患流感,一名7歲的黃小妹出現咳嗽、發燒症狀就醫確診為B型流感,服用克流感,過2天因疲倦、無力就醫,檢查發現併發心肌炎、心包膜發炎,經緊急治療後,康復出院。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說,黃小妹確診為B型流感,用藥治療下,症狀改善,但是2天後,黃小妹因出現疲倦、無力而就醫,進一步抽血、心電圖等檢驗後,意外發現心肌炎指數偏高,經心臟超音波檢視後,判斷還有心包膜發炎、積水的現象,經緊急治療處理,最後透過引流管導出150c.c.的水,症狀慢慢改善,康復出院。

心肌炎屬於臨床上流感少見嚴重併發症,症狀多為全身無力、臉色蒼白、噁心、嘔吐等。( 123RF)心肌炎屬於臨床上流感少見嚴重併發症,症狀多為全身無力、臉色蒼白、噁心、嘔吐等。( 123RF)

他表示,心肌炎屬於臨床上流感少見嚴重併發症,症狀多為全身無力、臉色蒼白、噁心、嘔吐等,常被誤認為普通感冒症狀而輕忽,但因發病與惡化均十分迅速,常因就醫太遲產生致命危機。

一般流感常見併發症還有肺炎、腦炎、中耳炎等等,針對老人、嬰幼童等罹病高風險族群,建議提前施打疫苗,才能有效預防流感上身。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流感對所有人都有威脅性,包含20~50歲的健康成人,曾經收治一名22歲男性,出現發燒症狀,他認為只是一般感冒而沒有去看醫生,直到呼吸急促才送急診,檢查發現已經有呼吸衰竭併發肺炎,緊急治療,確診為B型流感,這位患者隔天就過世。

他說,這名22歲男性沒有潛在疾病,因罹患流感併發肺炎而死亡,也就是說,流感對任何族群都有殺傷力,可能引起併發症,甚至死亡。不要把所有呼吸道感染當作是感冒,尤其是症狀比較久、呼吸急促,應該要盡早就醫。流感有疫苗可以預防,也有藥物可治療,及早就醫避免病情惡化。

流感疫苗對於各族群的保護力約5~8成左右,並不是百分之百的保護,至少接種疫苗後,流感嚴重度會降低,除了按時接種疫苗外,平時維持個人衛生清潔、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減少出入公共場所的機率、出門配戴口罩等,也都是預防流感的好方法。

目前市面上的流感疫苗分為三價和四價,針對幼童預防流感民眾可依照家中的需求諮詢專業醫師來選擇合適的疫苗。( 123RF)目前市面上的流感疫苗分為三價和四價,針對幼童預防流感民眾可依照家中的需求諮詢專業醫師來選擇合適的疫苗。( 123RF)

黃玉成指出,目前市面上的流感疫苗分為三價和四價,其差別在於涵蓋的保護範圍不同,針對幼童預防流感民眾可依照家中的需求諮詢專業醫師來選擇合適的疫苗。◇

圖說: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與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呼籲,男女老少均應接種流感疫苗,捍衛自身與家人健康。圖說: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與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呼籲,男女老少均應接種流感疫苗,捍衛自身與家人健康。(禾風磅礡廣媒行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