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出生率破9‰ 議員提加強助養

台中市議員陳淑華提市府應加強助養2歲前幼兒。(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議員陳淑華提市府應加強助養2歲前幼兒。(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為提升嬰兒出生率,台中市府祭出「托育一條龍」政策,仍止不住下滑趨勢,根據統計,去年台中市粗出生率已破9。議員陳淑華指出,反觀桃園市去年雖下滑很多,但仍然達到10.77;她建議,台中市有必要朝提振生育意願的政策方向努力,尤其要把握新生兒出生坐月子期間,到小孩送托幼兒園,是新手爸媽壓力最大的時候,要讓他們敢決定生第二胎。

陳淑華認為,生育、養育、托育、教育,是政府對孩童的責任,不要視為福利,這樣政策效果會大打折扣,因年輕父母會感受到政府的態度;同時也應塑造生育、育兒的氛圍,才能有助提升生育意願。

台中市生育率從103年9.66,104年9.63,105年9.31,去年106年下滑到8.76,顯示台中年輕夫婦生小孩意願下滑。陳淑華指出,去年台中市粗出生率破9,她曾建議托育一條龍政策目標應升級,將生育、育兒列為政府的責任,挽救生育意願下跌趨勢。

她舉市府統計數字說,托育一條龍政策受益孩童的覆蓋率只有3成多;0~6歲嬰幼兒在托育一條龍及中央相關幼托補助,顯示年紀越小的嬰幼兒,受照顧的人數越少。

她指出,且新生兒多半是自己帶或是家人帶,也是新手爸媽承受的壓力最大的時間,既要面對生活壓力,也要學習照顧孩子,同時也是考慮是否要繼續生下一胎的重要時間點。

陳淑華認為,由政府助養嬰兒,讓年輕父母獲得喘息的機會,有助稍稍拉抬生育意願。市府應研擬完整政策助養,落實鼓勵青年敢生敢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