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送餐十年不間斷 溫暖失能老人的心

長輩享用志工送來的餐點。(高市社會局提供)
長輩享用志工送來的餐點。(高市社會局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台灣有一條溫馨迷人的風景線,遍佈大街小巷,而且不分日夜晴雨都能看得見,那就是幫失能老人送餐的志工們。高雄市推行送餐服務十餘年來沒有一日間斷,而簡單的一個送飯動作,卻也救了老人家的命。

送餐志工的到來,是孤單老人家每天最大的盼望,藉由送飯,順便關懷長輩生活狀況,甚至敏銳注意到長輩狀況有異及時送醫診治,這份放不下的關懷,支持著志工們,不論晴空萬里、颳風下雨,送餐不間斷。

志工幫長輩送上熱騰騰的午餐。志工幫長輩送上熱騰騰的午餐。(高市社會局提供)

日前仁武區一位志工例行的為長輩送餐時,發現其中一戶長輩並沒有像往常一般開門等待他到來,這位志工具敏感度察覺有異,大聲呼喊長輩,卻只聽到門內傳出長輩微弱的回應聲,志工當下評估長輩恐生病在家,立即報警且請鎖匠開門將長輩送醫,雖然山路迂迴及長輩病況使得運送不便,但在警消及志工合力協助下讓長輩及時就醫。

「送餐以外還有溫暖問候,讓長輩在生理及心理上都得到滋養與滿足。」高雄每處送餐單位都可能面臨這樣突發事件,但每個單位及送餐志工都朝著照顧長輩飲食及協助維護長輩安全的方向在努力,當志工察覺異狀時,也會變身長輩安全的守門員,適時提供協助。

高雄市接受失能老人送餐服務近1,500人,使用餐飲服務107,380人次,從89年開始,10幾年來未曾間斷。餐食服務的志工與這群老人家從陌生到相識,進而熟稔宛如家人,也讓老人家生活裡多了一個期盼,期盼每一天固定的時刻,有個人會出現,跟他說說話,帶來一絲的暖意及營養可口的餐食。

社會局長姚雨靜表示,為鼓勵長輩走出家中,更鼓勵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持續推動餐食服務,希望提升長輩樂於走出家門參與社區活動的意願,有助延緩老化,預防失能,達到初級預防的效果。社會局鼓勵社會大眾主動關懷週遭需要被幫助的長輩,協助高雄市能順利將對長輩的服務輸送到每位長輩家中,使其能在社區內得到更妥善照料。

志工忙碌準備長輩的午餐。志工忙碌準備長輩的午餐。(高市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