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食用台灣農產 即是支持非基改

《 餐桌上的危機:基改食物大解密》作者陳儒瑋長期推動台灣「校園午餐搞非基」運動,更於2014年促使全國縣市首長承諾讓校園裡的孩子擁有安全健康的午餐。(記者鄧玫玲/攝影)
《 餐桌上的危機:基改食物大解密》作者陳儒瑋長期推動台灣「校園午餐搞非基」運動,更於2014年促使全國縣市首長承諾讓校園裡的孩子擁有安全健康的午餐。(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 餐桌上的危機:基改食物大解密》作者陳儒瑋長期推動台灣「校園午餐搞非基」運動,更於2014年促使全國縣市首長承諾,讓校園裡的孩子擁有安全健康的午餐,也帶著消費者追求基改食物存在的真相,在這食安混亂不明之際,排除似是而非的訊息,幫民眾解除餐桌上的危機。

什麼是基因改造?歐盟的定義是,「人類以外的生物體其中的遺傳物質發生改變,但這種改變不是因為自然交配或自然重組而產生。」陳儒瑋以孟山都公司研發的耐嘉磷塞基因改造黃豆來解釋,「就是這些基改黃豆對全球普遍使用的除草劑與殺蟲劑有耐受性,也就是農夫噴洒這兩種農藥時,基改作物不會受損死亡。」

2014年年度報告統計顯示,全球有28個國家種植基改作物,其中包括黃豆、玉米、棉花及油菜,而台灣民眾最有機會吃到的基改作物就是黃豆。2014年年度報告統計顯示,全球有28個國家種植基改作物,其中包括黃豆、玉米、棉花及油菜,而台灣民眾最有機會吃到的基改作物就是黃豆。(記者賴瑞/攝影)

全球有哪些基改作物?陳儒瑋指出,「據2014年度報告統計顯示,全球有28個國家種植基改作物,除了黃豆、玉米、棉花及油菜,還有甜菜,苜蓿,木瓜、白楊、番茄、甜椒與茄子,也就是台灣民眾最有機會吃到的基改作物就是黃豆、玉米及油菜」。台灣農民種的紫地瓜、木瓜、番茄、甜椒、茄子有可能是基改作物嗎?

「全球28個國家允許商業化生產種植的基改作物名單中,不包括台灣,也就是說除了研究用的田間試驗,台灣農委會沒有核准任何基改作物在本土種植。所以要避免食用到基改食物的風險,就是食用台灣本土生產的作物。」陳儒瑋從他得到的資料中找到明確答案,「但是民眾常吃的豆腐、玉米濃湯,沙拉油等大部分是外國進口,那就有可能是基改作物提供的原料。」然而,2015年新制上路後,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成分就必須強制標示,台灣消費者才發現,許多基改食品早就出現在日常飲食中。

台灣民眾常吃的豆腐、玉米濃湯,沙拉油等大部分是外國進口,那就有可能是基改作物提供的原料。台灣民眾常吃的豆腐、玉米濃湯,沙拉油等大部分是外國進口,那就有可能是基改作物提供的原料。(記者賴瑞/攝影)

自1996年開始,全球開始種植基改作物逐年擴張。陳儒瑋指出,「基改種子的專利權掌握在全球六大農業生技公司的手中,種植耐除草劑基改作物的農地,本來就會大量噴灑農藥除草,但多年種植後,因雜草產生抗藥性,使得生產者需要噴更多農藥或再追加其他藥效的除草劑,所以基改作物的農藥殘留相當大。」

這些殘留的農藥對人體的健康有什麼危害呢?陳儒瑋引用他查詢的資訊說明,「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已把年年春等農藥列致癌的物質,而且大量種植基改作物的結果,不但破壞當地的土地與水資源,也有可能汙染原生種子,減低生物的多樣性。」

要避免食用到基改黃豆食物的風險,就是食用台灣本土生產的黃豆或黑豆。要避免食用到基改黃豆食物的風險,就是食用台灣本土生產的黃豆或黑豆。(記者賴瑞/攝影)

支持基改的科學家或業者都宣稱,他們的基改作物可以增加糧食產量進而餵飽全世界。陳儒瑋表示,「其實他們業者是為了配合他們生產的農藥如除草劑、殺蟲劑,他們才生產這些抗農藥的種籽,事實上並不能增加糧食的產量。」在很多科學家的實驗室中,已經研發出基改水稻與小麥,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核准他們的農民種植。陳儒瑋說,「可見基改作物的風險真的很大,民眾不必冒著危害健康的危險去食用基改食物,可以有很多替代的非基改食品,台灣人食用本土農產品,就是支持非基改食品最有力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