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進貨偽奧運紀念章 日男違《商標法》被捕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日本東京警視廳17日宣布查獲偽造的2020年東京奧運紀念章,以違反《商標法》罪嫌將日籍男子小谷泰弘逮捕。小谷供稱,這些紀念章購入自中國電商網站。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日媒共同社報導指出,東京警視廳生活經濟課17日公布消息,43歲小谷泰弘涉嫌以銷售為目的持有偽造紀念章,紀念章上刻著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會徽。

小谷家住大阪市都島區毛馬町,是一名公司職員。據悉,小谷共從中國電商購入80枚紀念章,在網路上以2枚為單位進行拍賣。據稱平均成交價為4千元日幣。

這些紀念章上擅自刻了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會徽「組市松紋」圖案,「組市松紋」是利用江戶時代流行的「市松圖案」進行設計,已於今年1月進行商標註冊。

警方表示,此前有過因奧運文字商標「TOKYO 2020]被舉報涉嫌違反《商標法》的先例,但適用於今年1月進行商標註冊的會徽尚屬首次。這是日本首度因為涉及會徽的盜用而逮捕嫌疑人。

報導稱,小谷因在大阪市住家中存放26枚偽造紀念章,在5月16日被捕,他本人已承認嫌疑。小谷供稱,是在中國電商網站發現這款山寨紀念章,覺得能賣掉,所以進貨自行在網路拍賣。

中共造假輸出到全世界,備受各國關注。自美國政府向世貿組織WTO提交申請,投訴中共強制轉讓知識產權等不公平貿易行為後,歐盟、日本基於對本國利益的擔憂,也欲加入對中共的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