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制裁在即 歐企撤離伊朗

【記者洪梅/綜合報導】因應美國制裁伊朗的決定,法國石油巨頭道達爾(Total)5月16日宣布,如果得不到美國的豁免,將撤離伊朗。輿論稱道達爾的決定對執意保住伊朗核協議的歐洲是個沉重打擊。

據《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報導,道達爾16日宣布,已暫停在伊朗的天然氣計畫的相關工作,除非該公司獲得美國對伊朗新一輪制裁的豁免,否則它將全面取消去年7月簽署,開發伊朗南帕斯巨型天然氣田的巨額協議。該計畫是2016年制裁緩解後,西方能源企業與伊朗達成的最大規模的投資。

外界認為,該公司的撤離將直接影響其它公司在伊朗的去留。據悉,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全球最大的油輪營運商Torm及德國能源公司Wintershall等也開始停止與伊朗合作。

據報導,全球最大的石油運輸公司之一的馬士基16日表示,將停止接受伊朗的石油託運訂單。馬士基的發言人說,將履行5月8日以前的訂單,並確保在11月4日前逐漸消化現有的客戶訂單。11月4日是美國設定的恢復對伊石油制裁的最後期限。

丹麥油輪公司Torm AS的發言人說,該公司也已經停止接收伊朗的新訂單。另外,鑑於美國重啟制裁,Wintershal也無法繼續與伊朗的石油業合作,因Wintershall的母公司巴斯夫,在美國有大規模的化學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