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箭頭永遠向右 日教授以視錯覺迷惑你的眼睛

箭頭無論正轉或反轉,看起來都指向鏡頭的右方。而當箭頭的前方放置一個鏡子時,鏡子中反射的箭頭方向剛好相反。(擷自IG「physicsfun」)
箭頭無論正轉或反轉,看起來都指向鏡頭的右方。而當箭頭的前方放置一個鏡子時,鏡子中反射的箭頭方向剛好相反。(擷自IG「physicsfun」)

【記者陳俊村/編譯】日本明治大學工程學教授杉原厚吉(Kokichi Sugihara)設計了一個看似簡單的旋轉箭頭,但無論它怎麼旋轉,箭頭看起來都指向右方,讓人不禁懷疑自己的眼睛

在某些情況下,眼睛所接收到的物理訊息與大腦對其解讀的結果不同,就容易使人產生視錯覺。而杉原厚吉所設計的旋轉箭頭,就能起到讓人產生錯覺的作用。

從杉原厚吉分享的一段影片中顯示,這個鑲嵌在木頭底座的箭頭無論正轉或反轉,其箭頭看起來都指向鏡頭的右方。更奇怪的是,當箭頭的前方放置一個鏡子時,鏡子中反射的箭頭方向剛好相反,亦即指向鏡頭的左方。

事實上,如果從箭頭的正上方來看,它是一個對稱的物體,但如果從斜上方來看,它波浪狀的結構就會使人眼產生錯覺,誤以為它是一個方向固定的箭頭。

這是因為大腦會試圖將這種形狀與某種熟悉的物體比較,並填補認知上的差距,而最明顯的候選物體就是箭頭。

早在2016年,杉原厚吉的視錯覺作品便在網上走紅。當年他的作品在美國神經關聯協會(Neural Correlate Society)舉辦的2016年最佳錯覺競賽(2016 Best Illusion of the Year Contest)中獲得第二名。

從該協會發表的影片可以看到,杉原厚吉製作的白色圓柱放在鏡子前卻變成長方柱,而將此圓柱旋轉180度之後,長方柱卻又變成了圓柱。

這種神奇的現象顯然是眼睛看到某樣東西,但大腦很難加以解讀和校正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