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好小子的揮毫人生

練得一手好書法,他很感恩一路上幫助他的人,也用過來人的角度說明了「歹路不可行」。(Fotolia)
練得一手好書法,他很感恩一路上幫助他的人,也用過來人的角度說明了「歹路不可行」。(Fotolia)

文/楊子
我這個七年級生,也曾有追星的日子,只是我並非瘋狂粉絲,而是以靜態的方式支持我所喜愛的影歌明星,也就是買海報,或是上電影院看電影,不然就是一直看電視台的重播。雖然喜歡的人不少,但記憶最深刻的,可能就是陪著自己一同長大的好小子,他們是由三個童星(劇中名字叫阿國、小虎、小胖)所組成的電影拍檔,時而展現兄弟情,時而展現功夫底子,讓人看的既感人又過癮。

後來,比較少看到他們的作品,只能看過去的電影過過乾癮,但好小子也一共演了許多集,每集都針對三位童星做了不同的量身打造,不管是現實、古代,還是穿越時空,許多片段總是歷歷在目,每當看到電影,總會將自己拉回過去,那個拿椅子在露天電影看的時刻,總是很嚮往自己成為他們,當個打跑壞人,拯救好人的小英雄,那些正義感、率真、善良、純樸等等的孩童個性在他們身上展露無遺。

後來,只知道好小子們長大後各自發展,消息不多,但顏正國似乎因為毒品問題被捕入獄,我聽到大為震驚,媒體當時也有相關報導。而近日,我在圖書館無意間翻到顏正國《放下拳頭,揮毫人生新顏色》一書,才知道好小子拍片過程辛苦的點點滴滴,還有後來他誤入歧途,又迷途知返,戒除一切壞習慣,練得一手好書法,他很感恩一路上幫助他的人,也用過來人的角度說明了「歹路不可行」。

以前總覺得這些明星光鮮亮麗,想必日常生活也過的不錯,沒想到有許多的辛酸難以為外人所知。更重要的是,藝人也是人,他們也得面對真實的人生,看到阿國拜書法大師為師學習書法,不僅學得好技藝,連品行也獲得全面提升。如今,將魏碑寫的虎虎生風的他,已經不再是過往的童星,還有誤入歧途的罪犯,而是認真面對他自己的人生,從他揮毫可以看出,新的人生正在展開,我們也要學習並記取他的教訓;另外,我也想對他說,你永遠是我心目中的好小子,請你繼續加油,身為影迷會永遠支持你的。現在都能在電視電影看到他的身影,發揮他的演技與動作指導,相信他已經變好,讓我們看見真正的好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