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文化志工力推茶文化 找回茶道精神

茶文化培訓課吸引將近二百位志工參加,大家力推茶文化。 (蔡修道/攝影)
茶文化培訓課吸引將近二百位志工參加,大家力推茶文化。 (蔡修道/攝影)

【特約記者李月愛/新北市訊】神傳文化基金會板橋區文化志工,積極推廣茶文化,於5/19、5/20二天舉辦茶文化茶席培訓活動,邀請長期研究茶道養生的董憓陵擔任培訓講師,吸引了將近二百位文化志工參加。每位茶人態度優雅從容,眼神專注、展現茶藝技巧,加上古典音樂伴隨花香和茶香展現最美的意境。

董憓陵老師希望抛磚引玉,讓大家能更加明瞭茶文化的深刻內涵。 (蔡修道/攝影)董憓陵老師希望抛磚引玉,讓大家能更加明瞭茶文化的深刻內涵。 (蔡修道/攝影)

董憓陵在課程上,讓大家從喝茶、認識茶具,學會泡茶,進而喜愛茶文化。

她通過講解茶的起源,歷史及文化,展示茶席布置美學,及讓現場志工品嘗不同類型的茶,感受茶文化特色與魅力。特別是介紹了在人的靈性、智慧、心與心態、能量昇華方式等關鍵問題上,茶具體是如何發揮作用的,讓大家能更加明瞭茶文化的深刻內涵。

「茶是上天對人類的饋贈,體現著上天對人的慈悲。」董憓陵說,在推廣茶道養生的過程中,卻發現了一個問題,就是很多人對茶葉的養生保健作用只有一點模糊印象,已經忘記如何運用了。

她說,近年來也有一些人在研究茶是如何養生的,但往往走向兩個極端。一種人站在現代科學的認識上,僅僅從茶葉分子層面上對它的化學成分進行分析,用化學成分去解釋,而對中國傳統茶道中論述的養生保健作用不以為然。

另一種人,對中國傳統文化比較瞭解,心態清高,習慣於談論茶道的高深玄學問題,或完全陷入到茶葉沖泡、品鑑等局部細節的感悟中,對茶葉的具體養生方式缺乏全面的認識。董憓陵認為,由於這兩類認識方式都不夠全面,不能對大眾以茶養生的具體方式進行指導,使得茶葉也無法完全發揮其助人養生保健、調和情志、開發智慧的能力。

因此,董憓陵將長期以來在研究茶道養生過程中,對傳統茶道的感悟和積累的經驗,結合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系統的論述對茶道養生理論體系的認識和文化內涵,希望對茶界朋友們有所幫助。

活動主持人:黃中鵬先生。 (蔡修道/攝影)活動主持人:黃中鵬先生。 (蔡修道/攝影)

活動負責人黃中鵬說 : 「茶道,其實它背後的意義是非常深遠,茶能沉殿心靈與提升精神層面。」尤其現代人壓力大,茶聊是最好的舒壓方法,也希望藉此活動培養更多茶文化志工、弘揚中華傳統的茶文化,讓社會更諧和。

潘美月小姐(賴泰安寶石鑑定中心創辦人之一)。(蔡修道/攝影)賴泰安寶石鑑定中心創辦人之一潘月美。(蔡修道/攝影)

賴泰安寶石鑑定中心創辦人之一潘月美表示,平常就有喝茶的習慣,知道有這麼讚的課程,就亳不猶豫的報名參加。上完課之後發現原來茶文化是這麼博大精深啊!在練習過程中,了解到原來每種茶都有不同的沖泡時間,時間不同喉韻也會有所變化。課程中也學習到茶席布置美學,尤其女生都是最愛美的事物,茶結合美學也讓心情更愉悅了。

蕭竹賀先生(大林慈濟醫藥師)。(蔡修道/攝影)大林慈濟醫藥師蕭竹賀。(蔡修道/攝影)

特地從嘉義來參加的蕭竹賀,身為大林慈濟醫院藥師的他,以中醫論理來說,茶是五行俱全的,五色治五臟,茶與五常(仁、義、禮、智、信)有對應關係的,體現的是一種修心、尊重與圓融。茶是充滿正能量的養生食材,茶道文化展現的是天人合一精神,值得推廣。

眼神專注的學習茶藝技巧。(蔡修道/攝影)眼神專注的學習茶藝技巧。(蔡修道/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