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當中共幫凶 港前高官身陷囹圄

【記者李玲浦/香港報導】涉嫌替中共行賄非洲政要的前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祕書長何志平,去年11月在美被捕至今近半年,每一次開審都吸引大批香港傳媒越洋採訪。何儘管使盡渾身解數,但3次申請保釋被拒,最終或難逃被重囚的命運。

68歲的何志平被控涉嫌違反《海外反腐敗法》、洗黑錢等八罪,涉案金額290萬美元。雖然保釋金額除押上香港親友的兩個物業外,還臨時增加100萬美元,總值近1,000萬美金,但仍無效。

5月17日,紐約南區聯邦法院正式拒絕何志平第三度保釋的申請。面容憔悴的何志平,離開法庭前亦望向記者席,眼神空洞。

中共因素成法官拒保證據

法官在庭上數出超過5封涉貪電郵內容,指何志平犯上嚴重罪行,面臨高達20多年的刑期;又有大量的金錢,就等同有很高潛逃風險。認為何志平有誘因以金錢換生命。法官還特別指,何志平背後的華信能源曾幫他付律師費,財產成謎,加上香港與美國的引渡條例有漏洞,潛逃風險極高,因此裁決拒絕他保釋。

何志平案件將於11月正式開審,意味著何志平將要在紐約大都會懲教中心再囚半年。何志平太太胡慧中自丈夫被囚後,至今沒有現身,而上次開審時,曾來旁聽的華信高層劉亞東也沒有露面。何被囚後,香港政商界紛紛與其切割,以致為他寫求情信的只有寥寥可數的幾位校友。

對於曾經是眼科名醫、政府高官的何志平,何以落得如此田地,香港政商界均有很多議論。翻查其起家史和政治路線,或許有些徵兆。

由董建華提拔 曾拒法輪功租場地

何志平1984年由外國返港後任醫科教授,報導指他一心想要討好中共,經常到中國會診,1989年為中共港澳辦前主任姬鵬飛治療白內障,和中共高層關係日漸密切。1993年當上全國政協委員,之後更成特區籌委會及選委會委員。董建華上台後,他轉投董陣營,2001年為董建華競逐連任助選,換來他2002年執掌重要部門民政事務局。

董建華有「江握手」之稱(江澤民親自欽點),上任後即密切配合江澤民在港打壓法輪功。在何志平上台前後,外界發現康文署對申請團體加強政治審查,特別是針對法輪功及民主派團體,租場越來越困難。法輪功學員當年透露,向康文署提出逾70次的租用場地申請,每次均被拒絕。

何志平任內還致力推動國民「洗腦」教育,目前在電視台每天固定時段播放的《心繫家國》短片,以中共國歌為主題音樂,正是他任內落實的措施之一。

他在2007年卸去官職後,全力為中共做事。2010年他還創立「香港中華文化學院」,幫助中共在海外搞統戰。「中華文化學院」和「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屬「一個機構,兩塊牌子」,由中共統戰部親自批准設立,屬中共負責海外統戰和特務工作的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