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委國馬杜洛連任 川普或祭新制裁

美歐及許多拉丁美洲國家也都不承認此次大選結果。圖為委國民眾抗議選舉不公。(PEDRO PARDO/AFP )
美歐及許多拉丁美洲國家也都不承認此次大選結果。圖為委國民眾抗議選舉不公。(PEDRO PARDO/AFP )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委內瑞拉週日(5月20日)舉行總統大選,該國選舉委員會稱現任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贏得連任。不過委國反對派及美國都不承認選舉結果。據悉,美國川普政府可能近期直接對委國石油業進行制裁。

馬杜洛不顧國內的經濟和社會危機,也不顧人民近年來發動抗議,執意尋求連任,並且將選舉日期由傳統的11、12月,提前到了5月。

委國選舉委員會20日稱,馬杜洛以580萬票大幅領先排名第二、獲得180萬票的對手法康(Henri Falcon)。路透社報導,這次選舉因為反對派的抵制,投票率僅46.1%。

美國副國務卿蘇利文(John Sullivan)20日表示,美國不會承認選舉結果。他說,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21日將在阿根廷舉行,屆時將會討論如何回應委國選舉結果。

除了美國抨擊馬杜洛的選舉「非法」,歐盟及許多拉丁美洲國家也都不表贊同。

PVM石油協會分析師瓦爾加(Tamas Varga)稍早接受CNBC電話採訪時說,馬杜洛會當選,因為「選舉是被非法操縱的」,更重要的是「美國在委國官方結果出來後如何反應」。

瓦爾加分析,如果美國祭出制裁,禁止美國煉油廠從委國購買原油,可以想像委國將會陷入多大的困境。

CNBC報導,美國追加制裁可能會對馬杜洛的社會主義政府構成巨大衝擊,因為該政府幾乎完全靠原油銷售來緩解經濟危機。

報導稱,委國石油業已有崩潰跡象,原油產量下降至每天約140萬桶,自2015年以來下降了近40%的產量。全球債權人也都在密切關注該國的資產。

國際能源署(IEA)上週警告,委國總統選舉後,美國可能對國營的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祭出制裁。IEA說:「隨著石油業陷入更深的危機,很可能今年年底的日產量會下降數十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