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楊曉渡掌監察委 一個領域反腐加碼

⊙陳思敏
​5月20日,貴陽市紀監委通告,貴陽市精神病防治康復中心主任李智慶被查。這條反腐消息雖然冷門,卻關係到今年新一輪醫療反腐風暴。

公開報導顯示,在習近平上任的2012年11月之後,醫療領域如同其他領域,履掀反腐風暴,尤其從2015年2月起,為期3年(2015年至2017年)的全國大型醫院巡查啟動以來到2017年,一批又一批公立醫院的正副院長、主任、醫生,以及醫科大學高層涉貪被查。

顯然今年延續去年,在過去的4個半月,全中國多省醫療系統落馬者眾。如4月7日落馬的黑龍江省醫學科學院副院長申寶忠所屬的三甲醫院系統,如5月14日落馬的重慶醫科大學原校長雷寒所屬的官辦醫科高校系統。

若按省為單位統計,以安徽一省為例,據新聞資料,5月18日,在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原院長張新書、總會計師吳方雙雙落馬後,今年至此安徽已有14名醫療衛生系統幹部、管理人員被查,其中,落馬前擔任醫院院長、副院長的有9人,餘為醫院行政高管或衛計委系統官員。

還有報導,5月14日,中紀委網站公布,上海市開展針對醫療衛生系統腐敗問題的整治,雖然此次中紀委並未同時公開上海醫療領域存在的77個突出問題,但此消息及諸如此類的消息都在釋放一個訊號,一場全國範圍的醫療反腐風暴已從2017年延續到2018年。

除了已公布的相關數據說明,今年是全新的醫療反腐高壓年,而且醫療反腐必將加碼。業內有看法認為,國家監察委成立站在了醫療反腐的第一線,而紀監委掌門楊曉渡曾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醫藥人,對於醫藥領域腐敗各個環節,可謂十分清楚。

令人關注的是,這次貴陽市精神病防治康復中心主任李智慶被查,顯示醫療領域反腐觸角已達過去罕見的精神病醫院。這令人連想2017年2月,貴州省內精神病醫院曾爆「搶人」風波,貴州貴航醫院精神科主任醫生楊紹雷「跳槽」連帶將64名精神病人集體轉院。

眾所周知中國精神病醫院亂象叢生,通病除了胡亂收治和虐待病人,還有進行強制治療,吃藥、打針。中國精神病醫院還以「不見血的謀殺」聞名國際,精神病院接受政治任務參與迫害,以藥物「洗腦」強制「轉化」不放棄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此後普遍延伸加害一般訪民及維權人士。最新案例如廣州醫生譚秦東在揭露鴻茅藥酒「有毒」後被送廣東省人民醫院精神衛生科強制住院治療。

除了濫用精神病治療手段迫害正常民眾,如上述貴航醫院(又名遵義醫學院附屬貴航300醫院,隸屬軍工央企中航工業集團),明慧網2017年披露貴陽當地法輪功學員被綁架後帶到貴航醫院檢查身體、抽血。國際調查報告顯示,中共對法輪功學員與其他團體不同,涉及活摘器官。法輪功學員被非法關押後普遍遭到奇怪的健檢和抽血。

中國醫療領域拿紅包、收回扣、商業賄賂等,這些都是醫療腐敗的部分事實,但卻不是事實的全部。業內認為,在楊曉渡掌監察委後醫療反腐必加碼,而國際視聽聚焦的是,會不會敢於觸及有比一般權錢腐敗更深的腐敗問題。◇